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往今来话玉器(组图)

古往今来话玉器(组图)

2020-11-27 09: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学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1111c1004_副本

宋代仿古“饕餮”谷纹玉角杯

明代的仿古玉主要有簋、壶、觚、角形杯、鼎、炉之类,纹饰取材于青铜器、金银器等。仿古玉的数量明显比宋元时期增多,其原因是掏膛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提高。

陆子冈是明代中晚期苏州专诸巷著名的治玉大师。据《太仓州志》记载,他可以不用解玉砂,操刀雕刻,作品广受欢迎,故而能与士大夫为朋侪。在当时就有伪冒其名款的玉器出现,现存的勒款多不同,有“子冈”“子刚”“子岗”几种,其真伪尚需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仔细辨别。

陆子冈所制玉器以小型器玩为主,尤以文房器具一类居多,纹饰有仿古的云雷、蟠螭、夔龙等,更多的是花卉、山水、人物等写实一类的饰纹,刻琢极为雅致生动。当时喜欢交游的华亭隐士陈继儒,在《妮古录》中曾提到他见过陆子冈所琢治的几种玉器,有白玉嵌青绿石片的辟邪形水注、兽面锦地纹仿古尊罍形水中丞(水盛)、周身连盖滚螭白玉印池(印盒)、带有十三连环柄的百乳白玉觯等,均为文房雅玩。他最擅长雕琢饰有水仙花纹的玉簪,据《苏州府志》载,他“造水仙簪,玲珑奇巧,花茎细如毫发。”当时著名书画家徐渭就曾写过一首《咏水仙》的七言诗:“略有风情陈妙常,绝无烟火杜兰香。昆吾锋尽终难似,愁杀苏州陆子冈。”从侧面描述陆子冈这种声闻朝野的绝技。在当时,他制作的一枚玉簪,就已价值五六十两银子,比一般作品的市价要高数倍。

文人画风对明代玉器有很大的影响,松、竹、梅、兰等是明代玉器常见的题材,深受民众喜爱的福禄寿喜等吉祥图案流布很广。为祝科举顺利,则多用鳌鱼(意寓独占鳌头)、马和猴(寓意马上封侯)等纹饰;受道教影响,则常见松鹤一类的图案。

玉是美丽、富贵、高尚、贞操、廉洁等精神美的象征,因而被文学家广泛地用作描述、比拟,形容美好事物之词,使很多人、物、事、景为之增辉生色。玉常被用来形容人体之美,“玉人”本来是指专门制作玉器的工人(见《周礼·考工记》),后来则称美女为玉人,如“不信楼头杨柳月,玉人歌舞未曾归”(谢枋得《蚕妇吟》);《西厢记》中的“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里的“玉人”,则是指张生。玉郎为女子对丈夫或情人的爱称,如“门外雪花飞,玉郎犹未归”(牛峤《菩萨蛮》)。至于玉容、玉面、玉貌、玉色、玉手、玉体等,都是古代用来赞美妇女洁白润滑的躯体姿色的,如“玉容寂寞泪阑干”(白居易《长恨歌》)、“朱唇玉面灯前出”(梁简文帝《乌栖曲》)等。

古时,玉和金一样,又是富贵的象征。“金玉满堂”极言财富之多。“金枝玉叶”是皇室贵族的专称。玉楼、玉堂,均指华丽的宫殿和住宅,有时又指道教的住处。道教中的玉皇大帝、玉虚仙境、玉宇,也都离不开一个玉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