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台北故宫让你在古代画作中品味“笔歌墨舞”(组图)

台北故宫让你在古代画作中品味“笔歌墨舞”(组图)

2021-01-21 10:1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传唐韩幹《猿马》轴、宋李唐《乳牛图》、宋人《番骑出猎图》、钱选《烟江待渡图》、元倪瓒《修竹图》等中国历代书画名迹1月1日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这一名为“笔歌墨舞——台北故宫绘画导赏”的展览选取从唐至清代30余件书画作品,涵盖人物、花鸟、山水等题材,展期持续至4月6日。

其中传唐韩幹《猿马》旧题韩幹作,但徽宗题字和“御书”一玺,及理宗“缉熙殿宝”玺皆存疑,或为南宋后人仿作;宋人《番骑出猎图》与现藏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的同名长卷构图相似。元代倪瓒《修竹图》用笔瘦劲,得清简之韵。

李唐《乳牛图》写牧童趴伏牛背,小牛随后引颈低呼,写实捕捉母子亲情。画牛用淡墨勾轮廓,以笔丝出涡纹牛毛,下腹加以烘染,形体神韵描绘俱佳。背景平坦地上长有青草,岸边山石点缀,恬静的江南景色。

南宋马远《松泉双鸟》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_b

南宋马远《松泉双鸟》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马远《松泉双鸟》选自《名画集真册》第七开,画文士执麈坐于松干,童仆侍于侧。双鹊低飞饮啄,生趣盎然。画面呈对角构图,背景大量留白,表现旷阔空间。人物衣纹线条简笔勾勒,山石采斧劈皴,松枝斜偃劲疾,有“拖枝马远”之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