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利奥塔尔《菲尔伯特‧克拉默肖像》纽约上拍(组图)

利奥塔尔《菲尔伯特‧克拉默肖像》纽约上拍(组图)

2021-01-22 11:11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从伦敦到君士坦丁堡,让·艾蒂安·利奥塔尔(Jean-Etienne Liotard)曾为无数王公、教宗和君主绘画肖像。以伏尔泰(Voltaire)出版商为主角的肖像画《菲尔伯特‧克拉默肖像》,迄今仍然由画中人的后人收藏,这幅正于佳士得纽约 “古典大师及英国绘画” 网拍中呈献的杰作,充分说明为何利奥塔尔的超凡画技一直备受追捧。

备受青睐的 “满师工”

利奥塔尔是偶尔被称为 “满师工” 的艺术家,但千万别以为他要到处寻找绘画委托。事实上,在十八世纪,他经常获欧洲各国的皇室贵族和上流客户委托绘画肖像画。利奥塔尔绘画的人物包括法国路易十五、教宗克勉十二世、邦尼王子查理、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以及威尔士亲王(即日后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

利奥塔尔有何出众之处?据英国小说家兼艺术史学家霍勒斯·沃波尔(Horace Walpole)所述,“他的作品十分真实”,这意味着利奥塔尔是现实主义艺术家, “尽可能如实呈现眼前所见”。他的作品不会美化画中人,而此原则却无损当时显赫人物对他的青睐。

也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主要以粉彩而非油彩作画。粉彩是将粉状颜料与粘合剂混合成不同颜色的粉彩棒,然后在画纸或羊皮纸上绘画。

如今,我们往往视粉彩为极富表现力的绘画媒材,德加(Degas)在十九世纪末创作的精彩力作便是最佳例子。而在十八世纪的粉彩黄金时代,莫里斯‧康坦‧德‧拉图尔(Maurice-Quentin de La Tour )和罗萨尔巴‧卡列拉(Rosalba Carriera)等人创作了质感如羽毛般细腻轻柔的粉彩肖像。然而,有别于这些艺术家,利奥塔尔却以粉彩创作出细腻平滑、几可乱真的作品。

1763年,英国首相兼第三代布特伯爵约翰‧斯图尔特(John Stuart)对利奥塔尔为其长子绘画的肖像十分满意,于是付出双倍酬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