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黄胄八开《人物册》724.5万成交(图)

黄胄八开《人物册》724.5万成交(图)

2012-03-26 10:1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胄八开《人物册》724.5万成交(图)

近日从正在举行的嘉德四季第29期拍卖会获悉,当代著名书画家黄胄历时5年为“五桂山房”主人精心绘制的盛年之作――八开《人物册》以估价近十倍的价格724.5万成交,摘得中国书画头筹。

此小册为黄胄上世纪70年代所写。70年代是黄胄先生艺术道路上的成熟期和发展期。此册开篇便可看出艺术家在中秋时节,不忘昔日友情,不忘老友的嘱托,家国天下,百废待兴,以举觞共饮,喻示着对十年浩劫终结的一种大快之情及与老友同庆的畅怀。

黄胄精于造型,小幅作品更是信手拈来,随性之作更有意外之妙。每开细品,那熟识的题材,奔放简洗的线条跃然纸上,鲜族舞者的清丽、牧牛孩童的憨纯、驯马少女的坚韧即是写照。以写实的手法,将西方透视与东方的书写极佳的结合,墨与色,体与量,结构与质感,块面与线条,生动精准的描绘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动物及生活场景的瞬间变化。黄胄先生寄情于咫尺,与好友往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成就了此佳作。

“五桂山房”主人欧初先生历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省轻工厅厅长、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因为爱好文学,故乐与文艺界人士特别是书画家交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逐渐对古书画收藏发生了兴趣,并与当代鉴定界巨擘张葱玉、谢稚柳、启功等结为密友,探讨请益,目力益精而所见益广。至六十年代初,他收集的古代书画已颇具规模,足与朱光、吴南生的藏品相媲美而鼎足岭南。

此外,此次进行的中国书画拍卖依然保持强劲势头,众多名家名作依然受到追捧。其中,傅抱石1961年作《高山流水图》以425.5万高价成交;黄宾虹《秋山重岡图》276万成交;齐白石《大吉图》与范曾《蒲松龄写照》均以195.5万成交。(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