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所谓汉镇(组图)

所谓汉镇(组图)

2021-02-23 09: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 北洞山西汉楚王墓出土玻璃镇_副本

图3 北洞山西汉楚王墓出土玻璃镇

图4 徐州东郊陶楼汉墓出土铁镇_副本

图4 徐州东郊陶楼汉墓出土铁镇

在徐州北洞山西汉楚王墓中出土一件动物形状的玻璃镇(图3),该器出土时仅存后半段,残长9.5、宽6.7、高5.8厘米,重852克,全器推断可达1500克以上,这件玻璃镇采用范铸工艺制作,器表光泽如玉,其完整的原型可能是一熊镇,这是目前所见单体最大最重的西汉玻璃制品,展现了汉代能工巧匠高超的玻璃冶炼技艺。

《广雅·释诂》中有云:“镇,重也。”作为压重之器,制作镇的最佳材质自然还是铜铁类金属。徐州具有丰富的铁矿资源,《汉书·地理志》载:“邳有铁官。”在徐州利国驿发掘的古炼炉遗址可以确证,远在秦汉之际铜山利国已开始采矿冶铁。1989在徐州东郊陶楼小凤山出土4件西汉时期铁镇(图4),铁镇高4、宽7.8厘米,为伏卧虎豹形态,铁兽前腿前伸,下颌置于前腿上,耳鼻眼嘴清晰可辨,形态逼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