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原来 吐槽在古代就有了(组图)

原来 吐槽在古代就有了(组图)

2021-03-23 10:45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东汉时期击鼓说唱俑

宋代吐槽大会

演员都是兼职,广告植入够“硬”

说起宋代的吐槽大会,那表现形式可真是多,毕竟宋代人最喜欢发明创造,尤其是上场的脱口秀演员们,完全打破了之前的条条框框。舞台上不再是男脱口秀的天下,许多女性也参与在了其中,他们被称之为“说话伎艺”。有意思的是,这些脱口秀演员们还不是专职,他们在舞台之外,还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或是光鲜的社会地位。

在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卷五《京瓦伎艺》,以及周密的《武林旧事》卷六《诸色伎艺人》中就记载了一大串北宋汴京的说话伎艺名家。此时有人要吐槽了:这花名册有啥好看的?不不不,看一个人的名字没意思,但一大群人组成的名字就有意思多了。比如有的名家叫“周大辩(和尚,一作春辩)”“戴书生”“陆进士”“陈小娘子”“酒李一郎”“铁刷汤”“猪儿头”“江鱼头”……从他们的名字里可以看出,在宋代喜欢“说话”的百姓可真多,有书生、和尚、人妻、官员、卖酒的、卖猪的、卖鱼的……各行各业的人都有,这群人在一个舞台上吐槽起来,还怕没有内容?还怕没有“爆梗”?恐怕台下的观众“灯”都得拍烂了!

与我们现代的吐槽大会一样,宋代的脱口秀演员们上场前也得先写稿子,也就是“话本”。话本的创作过程大抵分为两种:一种是先根据流传的故事,整理成话本,然后说话人根据自己的知识和技巧,再仔细揣摩现场观众的心理与反应,将故事重新加工,最后创作为节目的脚本。另一种与我们现代的吐槽大会完全接近,宋代的吐槽大会也有编剧组,叫“书会”,专门为脱口秀演员们编写话本,根据当代的新闻、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题材写成话本,脱口秀演员们在表演的时候,可以在这个话本的基础上进行发挥。

不过再好笑的段子,再爆的梗,听多了也会麻木。这个时候,必须有广告植入。你会发现,我们现在看吐槽大会,有时忽然强行插入一段广告,也能成为一个爆笑的梗。宋代人也深谙此道。吴自牧在《梦粱录》中曾记载了这样的一个盛况:“且借歌伎之演出,以促销货物”,“自景定以来,诸酒库设法卖酒,官妓及私名妓女数内,拣择上中甲者,委有娉婷秀媚,桃脸樱唇,玉指纤纤,秋波滴溜,歌喉宛转,道得字真韵正,令人侧耳听之不厌”。开吐槽大会就好好吐槽呗,还要强行植入广告,但是架不住观众吃这套,毕竟宋代的节目组也得“干饭”!

宋代的吐槽大会“说话”内容如此丰富,倒是为当时的戏剧提供了大量的素材,而戏剧中的一些表现手法也被说话艺人吸收借鉴到了表演之中。难怪王国维评:“此种说话,以叙事为主,与滑稽戏之但托故事者迥异。其发达之迹,虽略与戏曲平行;而后世戏剧之题目,多取诸此,其结构亦多依仿为之,所以资戏剧之发达者,实不少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