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原来 吐槽在古代就有了(组图)

原来 吐槽在古代就有了(组图)

2021-03-23 10:45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笑林广记》

吐槽宝典《笑林广记》

数百年不断升级扩充

让你吐槽有梗,让你场场爆笑,作为一个资深的吐槽大会观众,《笑林广记》是必备书籍!这是一部古代笑话集,作者的名字还很“非主流”,居然叫“游戏主人”。这本吐槽宝典是民间笑话的集大成者,其刻本最早见于宋代,而后的元、明、清三代让这本书的内容不断扩充,并且还出现了几种不同的刻本。

那么这本《笑林广记》都写了啥?为何会被称之为“吐槽宝典”?举几个例子吧。

比如以“请客”这个话题作为主题,请客的那一方作为被吐槽的对象,《笑林广记》在“留茶”这一集里吐槽得特别狠。说有个人留客人喝茶,结果他事先没有做好准备,把客人留下以后才发现家里根本没茶叶,就跑去邻居家借茶叶,邻居迟迟没有把茶叶送来,而此时水早已经烧开了,一直往外溢。为了不让水滚得太厉害,这个人就不断地往锅里加水,过了半天,锅里的水都倒满了,茶叶依然没有送来。于是这个人的老婆就说:“看来茶叶不会送来了,茶也喝不成了,要不请客人洗个澡吧。”

又比如“酒煮滚汤”这一集,依然是以吐槽“请客”为主题。说是一个人很抠门,用淡酒招待客人,客人喝了一杯淡酒后,开始给主人拍彩虹屁,说:“您这府上的美食真多呀。”主人没反应过来:“菜还没上呢,你怎么知道我府上的菜好吃呢?”客人说:“别的不说,这个酒煮白开水,简直是妙极了!”

这些以日常生活作为吐槽的梗也就算了,作者连“谐音梗”都没放过,难道他不知道“说谐音梗是要扣钱的”吗?比如他在书中写道,说古代的一个小官在堂中坐着,不慎放屁了,他说了“爽利”两个字,结果众吏听成了“赏吏”,以为要发奖金了,集体跪下大声说:“谢老爷赏!”这吐槽得可真是够可以了,也真是体现了从古至今的老百姓们无论搞什么,都不会忘了搞笑的乐观主义精神。

其实吐槽大会原本只是为了讲述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观察到的无奈又有趣的现象,以搞笑吐槽的方式抒发内心的真实想法,用来缓解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若是能像古人那样,既搞笑,又能在笑话中蕴含点人生道理,岂不是更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