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原来 吐槽在古代就有了(组图)

原来 吐槽在古代就有了(组图)

2021-03-23 10:45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综艺节目《吐槽大会》的第五季已经播出,脱口秀演员们的现场吐槽也越来越辛辣,尤其是随着赛制的变化,为了给自己所在的队伍抢夺冠军,脱口秀演员们几乎拿出了自己的绝技,吹拉弹唱都给用上了。其实呀,这一幕早在古代就发生过了。

1

柳敬亭

汉代吐槽大会

段子高级,舍得放梗

现代的《吐槽大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主咖坐在舞台的“宝座”上,然后一群脱口秀演员吐槽主咖一个人,这主咖还不能生气,就算是再难听的吐槽,也只能尴尬地笑着应对。

时间久了,观众们对节目的新鲜感也渐渐降低了。为了节目效果,吐槽大会不再拘泥于原本的赛制,上场吐槽的脱口秀演员们的表现方式也越来越丰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某脱口秀演员,他最擅长的是一边弹吉他一边吐槽,往往他一出场,现场的气氛立刻就会被带动起来。其实他的这个表现形式在秦汉时期被称之为“说唱”。早在秦汉时期,说唱也是一个正规职业,即“俳优”。“俳”表示诙谐滑稽的表演,“优”代表的是演员。“俳优”,顾名思义,主要是指以言语技能见长、表演夸张滑稽的男性艺人。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有一件东汉击鼓说唱俑,他就是典型的俳优形象。他打扮俏皮滑稽,左臂抱着一个圆鼓,右臂高高扬起鼓槌,显然这是在工作中的俳优。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如这个东汉击鼓说唱俑真实存在过,他一边敲圆鼓,一边嘻嘻哈哈地说唱,是不是像极了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吐槽现场?

秦汉时期的俳优吐槽起来,那可真是全场炸裂。比如有一个俳优叫优旃,他本是秦国人,在秦二世被杀后,他就归顺了汉朝。优旃吐槽非常舍得“放梗”,他的段子都非常高级,甚至有的段子是现场发挥,还能拉上群演。早在秦始皇时期,某天宫中设宴款待,不巧下起了暴雨,而侍卫们却只能淋雨站岗,这不是摆在眼前的吐槽素材么?于是优旃跑去跟侍卫们商量:“假如你们不想淋雨站岗,一会儿我叫你们,一定要大声回答我。”侍卫们自然是答应了。

随后,优旃就去了酒宴,见大臣们都在给秦始皇祝酒,于是他靠近栏杆大声喊道:“侍卫们!”侍卫们立刻答应“有”,优旃开始了他的吐槽:“你们这些侍卫长得这么高大,但却没有什么实际的好处,最多也就是有幸露天淋雨。而我们这些天生身材短粗的人却可以在大殿内休息,人生真是一场戏……”此时坐在主咖位上的秦始皇脸上挂不住了,毕竟这吐槽得实在是狠,于是他准许侍卫们减半值班,从此可以轮流换岗。

对于优旃如此高级且有内涵的吐槽段子,司马迁在《史记》中赞他:“善为笑言,然合於大道。”不是为了吐槽而吐槽,而是在吐槽中蕴含大道理,为他人解决问题,优旃的吐槽果然舍得放梗,段子还高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