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春拍:平淡中闪光

春拍:平淡中闪光

2012-06-19 09:56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各大拍卖行相继落槌,2012的春拍之战已过大半,今年艺术品市场的春拍形势已经一目了然,基调已被定为“市场调整期”,各大拍卖行也由于2011年秋拍市场的惯性调整延续至今,量价齐缩。尽管如此,看似平淡的春拍也不乏亮点,这种理性的回归与调整对中国艺术市场的长远发展而言其实更为健康。

各大拍卖行相对于往年来说,都进行着各种调整,究竟四大拍卖金刚战绩如何,其他梯队拍卖行又有什么变化,他们的各种不同于往日的销售策略与方式引领了怎样的春拍风潮,让我们来细细回味解读。

香港苏富比的“低估价”

在4月份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艺术品市场降温的势头起初并没有十分的凸显,反而仍有破亿元大关的高精拍品给人信心增幅颇多。在香港苏富比4月4日落槌的2012春季拍卖会上,共举行了13场专场拍卖会,艺术品上拍总量为3186件,总成交额为20.39亿元。而较去年同期29.38亿元的成交总额来说,下跌了9亿元,拍品成交率也由91.95%下跌至87.29%,上拍数量和成交数量也均有所减少。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达28%,而今年瓷器板块的火热上升却没有带来整个艺术市场的瓷器热,2.786亿港元的高价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几乎成为今春瓷器板块拍卖市场的孤立事件,截至2012年6月15日,再无突破亿元大关的瓷器精品。

今年没有了尤伦斯的专场的香港苏富比的春拍,更多转为对艺术经典作品的推荐,现当代艺术市场已经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热度,已开始逐渐回归到理性之中。尽管总体上说来,香港苏富比的2012年春拍已经稳健超越拍卖前19亿港元(合15.50亿元人民币)的估价,但春拍降温的势头、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从4月份的香港苏富比的春拍已经开始彰显。而香港苏富比的”低估价“策略,却引起了春季拍卖中的新一波浪潮。

香港佳士得的“广布网”

香港佳士得2012春季拍卖于5月30日落槌,中国书画板块以6.38亿元的总成交额收槌;“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取得5.14亿的战绩,而总观看来,本季拍卖成交额为22.22亿元。相对于2011春拍30.5亿的总成交额来说,缩水约30%,艺术品的上拍量、成交量均达到历史至高点,但成交总额却也依然大幅度缩减8亿多,成交率下跌近两个百分点。尤其是瓷器及工艺品部分,宫廷专场和瓷器艺术品专场成交合计4.44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7.39亿港元下滑了40%,1/3的作品未成交,远远低于预期。今年香港佳士得总体成交的情况的确有些差强人意,无论是书画,瓷杂,还是油画及当代艺术,香港佳士得都未在2012年春拍艺术品top10里榜上有名,艺术精品及艺术品新面孔的缺失是今春市场中最大的表现之一。

嘉德的“注册客户计划”

中国嘉德作为国内的首场最早、最受关注的拍卖会,备受世人瞩目。仿佛好坏成败间,全押在了嘉德身上。

尽管上拍量、成交量都较往年有所增长,达到历史最高点,但市场成交总额仅为21.42亿元,比去年的50.91亿元减少了29.49亿元。嘉德今年在专场设置上做足功夫,单独设置了近当代文人书画专场,成交率达97.73%;古代书画专场一味主打《石渠宝笈》著录这张老牌,最终导致恽寿平的《载鹤图》、文徵明的《行书七言律诗》纷纷遭遇流拍。《载鹤图》从2006年以1111万元成交到2009年刘益谦以3696万元拍得,在本场估价达8800万元,最终导致流拍的命运。此外,本被看好的徐悲鸿的《落花人独立》、李可染《苍岩白练图》、张大千、谢稚柳、吴湖帆合作的《红树室图手卷》等也都难逃流拍的命运。今年是春拍市场理性回归的一年,就算是《石渠宝笈》著录,也要符合市场的规律及走势。在缺少“新面孔”的情况下,单纯想在市场上尽快套现的做法,在逐渐成熟的拍卖市场与头脑逐渐冷静的买家中越来越行不通了。而嘉德新推出的“嘉德注册客户计划”试行方案,却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是非常有助于规范拍卖市场、提高行业自律的有效解决办法,但具体收益情况还是需要经历一个市场周期的考验。

保利的“精品及新专场”

北京保利2012春拍在推行了“保品质、推新品”的策略后终于得到了市场的青睐,总成交额高达33.41亿元,在2011的市场膨胀期之后再次超越了中国嘉德。而另类”低估价”销售策略在6月3日晚的“保利春拍夜场”更是以戏剧化的方式开场,最终也收益甚高。也许正是这样的开场,引发了当晚拍卖的人气和士气。其开拍的10张宋元册页,起拍价均为5万元,但多件作品最终落槌价高达800多万元。徐悲鸿的《七喜图》曾在2010年嘉德秋拍中就以2240万元成交,而保利将作品起拍价仅定在了1300万元,最终以3220万元成交,尽管没有达到预期,但也算是不错的结果;傅抱石的《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以6000万元起拍,第一口叫价就高达7000万元,场内争夺异常激烈,最终以9200万元成交。李可染最具有代表性的《万山红遍》以2.92亿元的高价成交,继而又刷新了李可染的个人最高成交纪录,也成为本季艺术品春拍中最高价的艺术品。保利的低估价方针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为低潮回归的艺术品市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他梯队的“新策略”

2012年春拍,各大拍卖行都出现了征集难的问题。总体感觉今年翰海的艺术精品数量整体上不如往年,仿佛毅然失去了2011年秋拍时拍出《毛主席诗意册》的阵势。然而今年北京翰海新增了一个天珠专场,把天珠放到金铜佛像的门下,纳入到其拍卖的体系中去,作为一个单独的专场进行拍卖。最终,一件“十二眼天珠”以1840万元的天价成交,起码赚足了眼球和关注。作为翰海首次在国内的尝试而言,其实已经取得了成功,拍后的结果已经超出了人们的各种预想和猜测。

今春最受关注的热点,莫过于匡时的精心营造的“过云楼藏书”了,几乎所有的风头都被其抢去,各大媒体争先恐后的对其宣传、报道、跟踪。从拍品征集到价值发掘、召开学术研讨会、全国几大城市巡展、宣布如果国家收藏将捐赠买方佣金、制作专门的纪录片、精心准备的预展,通过各种方式传播“过云楼藏书”的价值,“过云楼藏书”无一例外的赚足了眼球。匡时“过云楼营销”创新推广模式深刻影响了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此套藏书拍卖从1.8亿元起拍,以百万元阶梯递增,最终以2.162亿元成交。尽管到现在“过云楼藏书”最终花落谁家尚无定论,但其所创造的文化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本身拍卖的意义。

今年春拍的最大特点在于各拍卖公司除了对拍品的市场价值进行宣传之外,开始注重发掘艺术品本身所涵盖的文化价值。为了应对今年市场变化,各大拍卖公司都采取不同的营销方式及策略。保利、匡时、歌德等公司的营销策略都针对今年的市场进行了新的调整,可以肯定的是,拍卖行业的市场推广将会和消费品行业一样,根据不同的拍品组织相应的市场推广,并且积极向大众传递拍品本身蕴藏的文化价值,将是吸人气、博足眼球的不二法门。

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升降涨跌是必然现象,这也是市场由疯狂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各种天价的出现只是个别现象,不一定能产生连带反应,高精艺术品是艺术市场的脸面,而二级市场是真正的中坚力量。对于艺术品交易市场而言,无论是拍卖公司还是买家、藏家,挤掉自身过多的泡沫和水分,根据市场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整休,才是对整个艺术品市场真正有利的健全和巩固,才是加速市场走向全面正规化发展的唯一途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