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吴昌硕吴嘉谟铭 沈石友藏蕉绿樱红砚(组图)

吴昌硕吴嘉谟铭 沈石友藏蕉绿樱红砚(组图)

2021-07-20 13:2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细细品读,此砚铭文可称绝妙。而绝妙词句之妙处,从来不会只停留在字面的。“蕉绿樱红”,这看起来十分小清新的四字,绝不仅仅是描写芭蕉与樱桃而已。

蕉绿樱红,出自蒋捷《一剪梅 · 舟过吴江》的末句: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蒋捷(约1245~1305后),字胜欲,号竹山,阳羡人。词人。南宋咸淳十年进士。南宋覆灭,深怀亡国之痛,隐居不仕。这首词可以说是蒋捷最为著名的作品,正是因为这首词,蒋捷有了一个“樱桃进士”的称谓。全词如下:

一剪梅 · 舟过吴江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

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这首词,应是作于宋亡之初,词人飘零于姑苏太湖一带,舟过吴江时有此词。词虽满含黍离之悲,而句不激昂,情不凄苦,如雨夜闲话,如纸上白描,而其中所含之情绪,却如江南烟雨般笼罩心头。

吴昌硕先生铭此砚时,正是清廷覆灭未久,国内一片风雨飘摇。书家心境,怕是与词人颇多相合之处。

若是仅以风月抒怀之辞,写家国离乱之愁绪,虽也可称妙,却绝不是以雄强奇崛为艺术追求的吴昌硕先生的行事作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