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十年磨心 他用工笔画再现光辉时刻(组图)

十年磨心 他用工笔画再现光辉时刻(组图)

2021-07-23 10:59 文章来源:艺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翻遍一人多高的摄影画册

3

董希文先生的油画《开国大典》已经成为经典,用中国工笔画形式画同一个题材,如何画出新意?在仔细研究《开国大典》后,唐勇力发现,这一画作如同新闻照片,记录了典礼上的一个瞬间,共描绘了十几位人物的侧影。“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共有63位委员,在开国大典举行时,并不是所有委员都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有一部分委员还在其他地方工作或战斗。”一个想法猛然出现在唐勇力脑海里——跳出相机镜头瞬间拍摄的局限,以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法,让63位委员全部现身于天安门城楼。

唐勇力的构思得到了组委会的肯定,但他却发现给自己设下了一个很大的难题,“要画这个题材,人物形象是第一位的,每一位人物都要画得形神兼备。”他跑到书店购买有关领导人的摄影画册,几十本画册摞起来有一人多高。他还遍寻新华社档案室、各级图书馆,共搜集了几千张人物照片。为尽量还原历史原貌,必须参考1949年前后的人物照片,前后不能差五年。而唐勇力搜集到四五十位委员的照片都是合影,因为是网点印刷图片,放大以后就成了模糊的黑点,只能在此基础上进行观察和揣摩。

为了精准地画好每一个人物,唐勇力为63位委员每个人都单独创作了头像素描和整体素描。除了还原人物的高矮胖瘦、表情站姿,唐勇力还反复推敲了每个人在画中的服装样式:主要国家领导人多穿中山装,民主党派人士多穿长袍马褂,归国华侨则多穿西装,服装的样式、颜色等各有差别。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