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容庚与北平古玩市场(组图)

容庚与北平古玩市场(组图)

2021-07-30 13:4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延古斋与汤玉麟二铜鼎

容庚与北平琉璃厂古店的交往频繁且多样,在资源互惠的前提下,形式并不仅限于买卖交易。北京的古玩行业,当时有内外庄之分。外庄店肆多分布在东琉璃厂靠近繁华地区,店内有会外语的人员,顾客以游客和外国商人为主;与之相对应的内店则位于西琉璃厂,这里相对偏僻,店内又无懂外语的人。延古斋就是有名的做外庄生意的古玩店,其最为人所知的对外古董生意当属倒卖“昭陵六骏”中的两骏给国际文物贩子卢芹斋一事。容庚因财力有限并不总能出手博得心头好,但却能通过为古玩店鉴定之机,有幸见识到更多珍品。

 蟠虺纹甑    通高21.5cm  口径23cm  腹径23cm  战国早期   广州博物馆藏

蟠虺纹甑    通高21.5cm  口径23cm  腹径23cm  战国早期   广州博物馆藏

容庚在1931年1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九时往古物陈列所,与张大川往琉璃厂延古斋,鉴定二铜鼎,高约尺六七尺[寸],一有‘丁’字,一有‘子△’二字,花纹作饕餮形,与故宫三大鼎略相似。价二万金,乃为热河督办汤玉麟代购者。此真豪举,吾辈小儒见之咋舌而已。”容庚作为学者在财力上殊难望奉系军阀汤玉麟之流相背,但是因身处当时的古物交流中心北平,又与古玩行业相交不浅,不乏机缘见识顶级藏品。对于一位精于著述的学者来讲,此类见识并不会流于过眼烟云,当对增补学识、丰富著作大有裨益。但这样的经历也是1946年回到岭南后的容庚,恐再难以企及的。

(作者为深圳博物馆展览部 展览策划)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