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痴情韵语神农秘 着意丹青本草香 乐清名中医周朝进描绘《神农本草经》百味诗书画

痴情韵语神农秘 着意丹青本草香 乐清名中医周朝进描绘《神农本草经》百味诗书画

2021-09-15 11: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ea50c1igy9cmcpwei.jpg

周朝进老师说,其实中草药这一课题,十分广泛,秦汉时的《神农本草经》载药就有365种,南北朝时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增加了一倍,达730种,至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载药1892种。“画中草药”是一个难度很大,历代少有人做过的事。齐白石曾说过:“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而中草药中,画得“太似”,如动植物标本图,没有韵味;画得“不似”,让人看了不知是何物。就这样,因为这个矛盾问题,这个课题被搁置了下来。

直到两年前,周朝进医生又重新开始思索研究这个课题。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大暴发,从中央到地方,倡导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无论是武汉还是全国各地,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国外朋友都托中国友人寄去中草药,中医药抗击疫病的疗效受到了国际关注。就是在此大背景下,周朝进医生鼓足勇气,重新审视了“画中草药”课题,并立题《神农本草经百味诗画》,选取了《神农本草经》中常用的108种中药,坚持在家一边研究,一边配上诗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