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痴情韵语神农秘 着意丹青本草香 乐清名中医周朝进描绘《神农本草经》百味诗书画

痴情韵语神农秘 着意丹青本草香 乐清名中医周朝进描绘《神农本草经》百味诗书画

2021-09-15 11: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ea4ybadtcd0rv7qgw.jpg

cea4yf4m5yhb3kkiv0.jpg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长一

医者仁心。乐清市名中医周朝进医生,精通医道,擅长诗文,又酷爱绘画,近三年来,他重拾画笔,用水墨描绘出自己钻研了一生的“本草”。

森森侧柏接云天,干似青铜寿数千。

香叶清凉风湿散,炒焦止血衄痰平。

柏仁益智定魂魄,又善通肠治失眠。

子叶皆能乌白发,养生滋润得延年。

甘酸五味出边辽,粒粒珊瑚红紫雕。

滋肾益精治遗泄,养津止渴疗咽焦。

宁心保脏悸惊愈,敛肺清金喘咳消。

生脉散添参与麦,气阴双补效昭昭。

原文+配画+诗曰,再加上注解,将“柏实”和“五味子”两味中药的形状、功效直观又形象地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通过近体诗、彩墨画以及书法欣赏来认识中草药,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医药文化,为民所用。

这种群众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传播方法,是周朝进医生的创新“发明”。

周朝进医生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在自己的书房里,故纸堆里寻寻觅觅,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完成了这别具一格的《神农本草经》百味诗书画,诗书画共计108幅。

据悉,108幅《神农本草经》百味诗书画将于9月26日,在乐清市中医院新大楼落成之际,向社会各界展出,历时半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