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官窑天青釉弦纹炉:远山晚翠 秘器当是留作珍(组图)

官窑天青釉弦纹炉:远山晚翠 秘器当是留作珍(组图)

2022-01-07 10:0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靖康之变汴梁陷落后,宋室南迁,定都杭州改名临安府,百废待举,内廷用器短缺,官窑应运而生。后人为了缅怀故国精美的器物,在皇城周边开设新窑,烧制出了一种继往开来的器物,史称官窑。宋人顾文荐的《负暄杂录》及叶寘的《坦斋笔衡》、清人王棠所著的《燕知阁知新录》等书均有记载。

时汝窑已难得:仅“大奁一、小奁一”

北宋南迁,徽宗第九子赵构定都临安府,建立了与金国对峙的南宋王朝,自此宋朝王室才得以延续了152年。江海相隔,南宋时期汝窑已极为难得,南宋周辉在《清波杂志》中感叹:“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为釉。唯供御拣退方许出卖,近尤难得。” 

南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有一段记载:“绍兴二十一年十月,高宗幸清河郡王第。张俊进奉:汝窑酒瓶一对、洗一、香炉一、香合一、盏四只、盂子一、出香一对、大奁一、小奁一。” 这应该是中国历史上记载汝窑最多的一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