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手工艺的发展仍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响着这座城市

手工艺的发展仍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响着这座城市

2022-02-08 11:20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七年前,英国艺术基金(Art Fund)设立了“新收藏奖”(New Collecting Awards),以此为博物馆的艺术品采购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最近,作为项目成果展的《伦敦制造》(London Making Now)在伦敦博物馆(Museum of London)展出,展览汇集了15位艺术家、设计师、手工艺人的专业作品,生动地展示了伦敦的当代手工艺以及背后丰富的人文世界。

作为伦敦最古老的区域,“City of London”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50年。罗马殖民者将这个区域命名为“Londinium”,现存于伦敦博物馆的伦底尼恩斯碑文(Londiniensi inscription, AD 160-170)出现了“伦敦人”一词的最早书面记录,由此出发的展览语境逐渐浮出。环绕伦敦的城市发展史,伦敦博物馆提供了一种观察手工艺的历史视角。今天人们通过街道的名字就可以看见伦敦的空间历史,那些因语言、宗教和血缘聚集的移民正是塑造伦敦贸易格局的重要力量,在一定意义上,特定的行业和技能实践定义了伦敦过往的城市布局。回到17、18世纪,由法国新教徒组成的移民团体——胡格诺派(Huguenots)因受到天主教国王路易十四的迫害而迁至伦敦,他们之中有很多技艺高超的纺织匠人,后来那些纺织大师的名字被巧妙地嵌入了这座城市的经纬中,于是他们成为了今天的福涅尔街(Fournier Street)、勒曼街(Leman Street)、芙蓉·德·利斯街(Fleur de Lis Street)。

《伦敦制造》向外界传输了由伦敦多样性的文化格局所塑造的城市手工艺,而时代又赋予了这些手工艺人更多的个性化的表达空间,参加展览的15位创作者分别面向人类景观、环境保护、器物叙事等几种不同的维度展开了讨论、探索与表达。

人类景观物语

1

洛林·鲁特(Lotaine Rutt)的陶瓷地球仪

在曼彻斯特长大的马修·劳夫(Matthew Raw)喜欢研究建筑上的伤痕,他迷恋城市的历史以及塑造它的力量,在2019年的个展《触觉改变》(Tactile Change)中,他以存在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普利茅斯动物园(Plymouth Zoo)为出发点,考察了社会以及个人对动物的观念演变以及有关移民陶瓷的叙事,他使用瓷砖和黏土探索了人类景观的演变。与其相对应的一位创作者洛林·鲁特(Lotaine Rutt)也曾用陶瓷诗意地探寻并记录了已经消失的敦伦河流,她以地图为主题的陶瓷创作已经持续了25年之久。艾莉森·库克(Alison Cooke)的作品《浊水下的桥》(Bridge Under Troubled Waters)的起点是北海(North Sea)海床下的一块沉积物碎片,她使用了来自地核、海岸的黏土,这些物质曾经存在于巨大的冰川之中,她通过作品揭示了他们的祖先曾穿越多格滩(在苏格兰北部和丹麦之间的北海浅滩),以此提醒人们英国和欧洲之间过往的链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