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寻找敦煌莫高窟里的虎(组图)

寻找敦煌莫高窟里的虎(组图)

2022-02-11 13:3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母虎及幼虎 

母虎及幼虎  莫高窟第301窟  北周

母虎及幼虎  莫高窟第301窟  北周

佛本生故事,记录的是释迦牟尼佛前世的种种善行事迹。萨埵太子本生,讲述了佛前世作为萨埵太子时,以己身救助母虎和幼虎的故事。故事借助了极端情境,宣扬慈悲与奉献的核心情怀。

莫高窟第301窟窟顶南披与东披,以连环画的形式绘出了《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故事,其中南披一处画面颇为感人。画面中母虎端坐回首,目含深情,注视着周围的七只虎崽,它们有的撅着小屁股趴地,有的盯着抬起的小爪子出神,有的挥动四脚作撒娇状,有的东看看西闻闻……憨态可掬。画师将这一极富人间温情的陪伴刻画为壁上的永恒美好,为敦煌壁画增添了一抹家的温馨。

有家的温暖怀抱,可尽情释放旧年的疲惫,在新一年里勇气满满出发。愿您在新的一年里,能拥抱身旁的温暖,也笃定脚下的路途。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