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组图)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组图)

2022-04-02 16:37 文章来源:中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

达芬奇是世界著名的绘画大师,他的绘画作品不仅可以作为艺术品来欣赏,还可以作为社会研究的材料,价值巨大。他是个天才画家,同时也是个多面体画家。《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的代表作品之一,达芬奇以宗教文化为背景,创作了这一幅作品。里面的色彩运用、线条勾勒,都是非常厉害的。

不过,《最后的晚餐》还是留给了世人不少神秘的想象空间,也留给了世人不少的疑惑。在餐桌上,耶稣正宣布着这是他和弟子们告别的一顿饭。而里面一共坐了13个耶稣的弟子,但是仔细看却会发现,画面上竟然有14双手。凭空多出来的一双手,是达芬奇刻意的设计,还是达芬奇无心的失误?这双手能为这幅画带来更多的神秘色彩吗?为什么这双手会出现在犹大的身后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些话题。

十三弟子,最后告别

《最后的晚餐》这幅画,创作出来的画面,就如同画作的名字一般浅显易懂。最后的晚餐,是耶稣和他的弟子们之间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

传说,耶稣被犹太教的众人迫害。他是上帝的儿子,具有预判的能力,他已经预知到,自己会在第二天死去。所以,在前一天晚上,他就叫来自己的十三位弟子,和他们一起吃了这最后的晚餐。

大家可以从画面上看出来,最后的这一顿晚餐是非常丰盛的。餐桌上摆着的,是耶稣精心为弟子们准备的佳肴,都是大家爱吃的东西。弟子们坐在餐桌旁边,都非常兴奋。他们不知道这顿晚餐意味着什么,他们只是觉得和耶稣一起吃饭很兴奋。

晚餐开始之前,耶稣先带着弟子们进行了一番虔诚的祷告。弟子们像耶稣一样,闭上眼睛,在胸口画着十字架。他们的口中念念有词,说的无非就是那些《圣经》当中的语言。虔诚祷告完毕之后,大家开始动手了。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

不过,在各位弟子还没有享受丰盛的晚餐之前,耶稣就先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他说:“今天的这顿晚餐,是我和大家的告别,是我们最后的晚餐。我将要被送上绞刑架,也将要告别这个世界,告别亲爱的你们。”

耶稣的话,给弟子们带来了非常大的震撼。达芬奇的画,就把各位弟子的反应给定格了下来。我们从画上可以看到,大家惊恐、好奇、担心、惆怅……各种情绪都是应有尽有。不过,有一个人的情绪是最为显眼的。

犹大叛徒,背叛耶稣

那个情绪明显与众不同的人,就是犹大。别人的悲痛情绪,与犹大脸上的心虚是格格不入的。是的,他心虚,他的表情也非常惶恐。为什么犹大会心虚呢?因为是他背叛了耶稣,并且他也知道,耶稣对他的背叛行为非常清楚。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

耶稣是个圣人,而且还是个天才般的圣人。他是上帝的儿子,是上帝派来拯救世人的使者。因此,耶稣的话十分具有号召力。在耶稣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基督教虔诚的信徒。其中,不乏一些王公贵族。

要知道,在宗教时代,宗教文化不仅仅是文化体系的一部分,它还会直接和政治影响力挂钩。如果一个宗教的信徒越来越多,那么这个宗教肯定会凌驾于政治之上。当然,这个宗教也肯定是有竞争对手的,它的强大,是竞争对手不愿意看见的。

耶稣代表的基督教,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就是犹太教。其实,在耶稣横空出世之前,在基督教发展壮大之前,欧洲国家最强大的宗教就是犹太教。犹太教教徒甚多,但被基督教夺去了很多。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

众所周知,耶稣是基督教的精神领袖。想要搞垮基督教,就务必要让耶稣消失。不过,耶稣那边属于是铜墙铁壁,他的徒弟们都对他忠心耿耿,犹太教压根儿找不到突破口。不过,经过他们长时间的观察,还是让他们发现了一个人的反常,这个人就是犹大。

犹大是耶稣最骄傲的徒弟之一,他也确实和耶稣非常像。他对耶稣,也是非常忠心的。不过,有一点他却不敢苟同,那就是耶稣的身份。耶稣总是说自己是上帝的儿子,可犹大不相信。他让耶稣证明,耶稣却从不理会他。

于是,犹大就一直想找个办法逼迫耶稣自证身份。犹太教的人出现,就给了犹大这样一个机会。他出卖了耶稣的信息,仅仅挣到了卖一个奴隶那么多的钱,但他的目的并不是背叛耶稣。很可惜,犹太教的人并不理会这些。好不容易能杀掉耶稣,他们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

多一双手,怎么回事

因为是自己导致耶稣出事的,所以犹大非常心虚,他的表情也很不自然。而耶稣其实也知道犹大的行为,不过耶稣最后还是宽恕了犹大。犹大很后悔,自己不应该用这么极端的方式来逼迫耶稣,造成耶稣的死亡。

犹大这个最矛盾的人物背后,就出现了一个设计。他的背后多了一双手,这双手成为了整幅画面中最可怖的一个存在。有人说,这是达芬奇故意的设计,目的是要昭告世人,犹大是一个多么阴险的人物。正是他背后的这双手,造成了耶稣的陨落。

当然,也有人说,这应该只是个绘画失误。要么,是达芬奇画画的时候,不小心多画了一双手。要么,就是他的绘画有改动,原来画手的位置被擦去了,但又没有擦干净,才会造成两双手的画面。

《最后的晚餐》有十四双手 是失误还是设计?

不过,一切说法,都还只是大家的推测罢了。

结语

绘画的魅力真是无穷无尽,这份魅力不仅在于画作本身,还在于画作能够给人们带来的思考。就像这一副《最后的晚餐》,带我们认识和思考文化。

这不仅是绘画的魅力,这也是艺术的魅力。艺术的边界很广,可以给我们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