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安迪·沃霍尔强势领衔,纽约佳士得以3.178亿美元成就史上第二大慈善拍卖(组图)

安迪·沃霍尔强势领衔,纽约佳士得以3.178亿美元成就史上第二大慈善拍卖(组图)

2022-05-10 14:08 文章来源:雅昌原创专稿  作者:李保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安迪·沃霍尔强势领衔,“玛丽莲”冠绝二十世纪艺术品

“Thomas and Doris Ammann珍藏晚拍”中,3件沃霍尔作品全部易手,总成交超2.11亿美元,占据本场总成交额的66.5%,强势领跑全场,再次印证安迪·沃霍尔广泛的市场号召力。其中,安迪•沃霍尔标志性的《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该作堪称史上最罕有及最具影响力的肖像作品之一。该作以1亿美元起拍,引得藏家激烈竞夺,并很快打破安迪·沃霍尔拍卖纪录,以1.7亿美元落槌于美国藏家,加佣金以超1.95亿美元(约13.12亿元人民币)成交,领衔本场,超越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1.794亿美元成交),成为拍卖史上最高成交价的二十世纪艺术品,同时也是继4.5亿美元(29.57亿元)达芬奇《救世主》后全球第二高价艺术品。

头条战报 | 安迪·沃霍尔强势领衔,纽约佳士得以3.178亿美元成就史上第二大慈善拍卖

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

压克力 丝网油墨 麻布、101.6 x 101.6 cm

1964 年作

估价待询

成交价:195,040,000 美元(新纪录)

约13.12亿人民币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1928-1987)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美国艺术家,也是拍卖场上的最赚钱的艺术家之一。在2021年度,以3.48亿美元的总成交额,位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毕加索与巴斯奇亚。其“玛丽莲”系列画作可谓是波普艺术最登峰造极之作,同时也是美国梦的另类诠释,将乐观主义、人性脆弱、名人效应及偶像祟拜等特点集为一体。这幅画不单超越了传统肖像画的体裁,亦跨越了二十世纪的艺术和文化。

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主席Alex Rotter解释道:“《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绝对是美国波普艺术最登峰造极之作。这幅画不单超越了传统美国肖像画的体裁,亦跨越了二十世纪的艺术和文化。堪称可与波提切利 (Botticelli) 的《维纳斯的诞生》、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以及毕加索的《阿维尼翁的少女》并列艺术史之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