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襟怀阔 风骨俊 翰墨香 ——孟云飞书法琐谈(组图)

襟怀阔 风骨俊 翰墨香 ——孟云飞书法琐谈(组图)

2022-06-17 09: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郝永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ks0ogyhgn0lgzj0pa.jpg

cks0phy7b84udojpsz.jpg

孟云飞书法作品

其二是风骨俊。书品与人品等高,自古皆然。多年来,难以排遣的焦灼感、浮躁气充斥社会人心,多少书坛健将主打当下流行的“书法牌” ,掀起一场场快餐式的视觉盛宴来吸引大众眼球,他们过于追求大展大赛式的“宏大叙事” ,来满足自身强烈的欲望。其实,真正能够传之久远的书作,必定出自有品格的书家之手。所谓关乎风骨,绝不妥协。而书法家的风骨与江湖世界里的侠骨在传统文化维度上可以同气连枝,互相表里。孟云飞似乎具备传统武侠所需要的一应元素:书法、武术、象棋、书籍、美酒……在他看来,“书法就是纸上的武术;书法更是纸上的博弈。”他不但善于钻研书法,酷爱武术,而且还经常奔波于“楚河汉界”。在书法、武术、象棋博弈中,“体悟武术和书法的动静之美;体悟蓄劲、养气、起承、转合之妙”,他努力找寻属于自己的平衡点和契合点。因此,孟云飞的书法风骨,霸气与灵气之外,更具侠气。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