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篇(组图)

2022-07-01 12: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l41d1q39i025952od.jpg

致敬缅怀铁道机械工程专家程孝刚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九十一

◎魂梦中华铁道牵,“不当买办不求官”。科技救国惟建设,情烁,千车万路九州联。自管运行开范例,争气,相携后俊岭先攀。愿卧山河为枕木,酬夙:永托双轨在长天。(《定风波》----张飙)

◎今天是程孝刚院士(1892年6月1日--1977年8月1日)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他是我国铁道机车工业和运用管理的开拓者。1918年学成归国,提出自己就业一不做官,二不教书,三不做买办,要一心投入中国铁道建设事业。他主持创建了株洲机厂,为铁道建设、牵引动力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参与了滇缅铁路的筹建工作,打通西南国际通道;参与编审铁路机械工程基本法规、技术标准,直接撰写和审定机械工程学科的辞条和《机电词典》,开拓了中国铁路机械工程。他为铁道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级技术人才和技术骨干。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7年程孝刚担任交通大学校长时,在许多关键时刻与国民党反动当局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保护了一批进步同学。1948年夏因坚决拒绝反动刑庭拘捕和传讯学生的无理要求,被迫辞职。

◎1922年华盛顿国际会议裁决由中国出钱赎回接管胶济铁路(该路于1914年被日本无理强占),程孝刚出任机车车辆科长兼青岛机务段长。当时所有技术要害、机车司机均由日本人把持,他们在中国接管铁路的当天全部离岗,准备看中方全线停车的笑话。程孝刚早有准备,选拔人才,亲自上课培训,精心组织。接管当天,中国人自己驾驶火车,所有客、货列车达到安全、正点,为中国人接管铁路开创了一个光辉范例,大长了国人的志气。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