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首次出版:题材广泛,不乏罕见之作(组图)

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首次出版:题材广泛,不乏罕见之作(组图)

2022-08-11 09:58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法国拉罗谢尔所藏外销画之《丧礼》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所长安德明研究员则指出,图像是文字之外另一种重要且更为古老的记录交流媒介。除了以具象的方式表现特定的场景与事件,图像的构图、布局、着色与素材选择等,往往能够反映绘制者的审美情感、思想状态,以及相关时代的社会思潮,这一点对于民俗学的研究尤为关键。《法国拉罗谢尔藏清代外销画》将一批重要的图像资料引入了国内学界。这批资料在重现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广东地区鲜活民俗风貌与礼俗活动的同时,也折射出根植于民众心中的家族制度观和儒家伦理观,同时体现了底层画师对文人阶层和贵族阶层生活的想象。特定题材的选择与不合理的素材拼接,表明了外销画迎合来华西方人猎奇心理的商业特性,从一个侧面展示了特定历史时期的中西方文化交流史。

本书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海外藏中国民俗文化珍稀文献”之一种。

南都记者 周佩文 实习生 饶泳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