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冰的《引力剧场》,悬下“文明的漩涡”(组图)

徐冰的《引力剧场》,悬下“文明的漩涡”(组图)

2022-08-17 10:29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英文方块字》,1994-2012©徐冰工作室

《地书》,2003至今 ©徐冰工作室

而在《引力剧场》中,徐冰运用透视法“升级”了阅读的难度。整个装置犹如一个“视错觉”模型,日常书写于二维平面上的文字,在三维空间里受“引力”作用而被拉扯变形(且被设置为反转形态),因而陷入难以被识读的混乱状态。人类视线无法转弯的“局限性”本身,在此成为徐冰创作的材料。

不过,破译符码的途径仍可能存在:要么向下,通过镜面,反转的文字经由镜像修正后变得相对易读;要么向上,移步至更高楼层,变形的文字将跟随观看视角的改变而逐渐趋近正常。作品和美术馆空间达成了一次“共谋”,如同一座沉浸式的环形“剧场”,戏剧般地诱导观者迈向展厅最高层,不断寻找观看的“理想视角”。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