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2022-09-28 09:23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单占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茶。(26x33x4cm 纸本硬卡 2020年)

一切时空,都是画家的当下时空,是画家当下或者说现场的认知世界和审美境界。

阿莲的画,大体都是一些有着自己独立自主时空的场景。这些场景的空域或大或小,所呈现给我们的时空感觉,则往往呈现出一种主观色彩,换句话说,阿莲画作中的时间和空间,基本上是画家的心理时空而不是我们通常生活中的物理时空。对于这一点,笔者非常重视。为什么?简单地说,因为这种心理时空的存在,构成了画家所有绘画意识在她的画作中得以实现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这种独立自主的心理时空条件,使得画家在绘画题材的选择和绘画手法的使用上获得了充分自由,这使得她在自己的绘画审美观念上显得任性且执着,这种执着,也成就了阿莲,使其成为一位有着自己独特艺术风格的画家。这也让她的画作在今日画坛成为稀有之物。就我的读画视野而言,今日画坛的大多数画家,在对自己的画作的时空定位上,大体上是以趋实者为多,即大多数画家选择真实的物理时空作为自己画作的叙事立意基础。这样做主要动因,是我们的画家做对时代性的理解,或者是因为我们的画家对时代性的狭隘理解。一幅画作,应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性特色,这想法一点儿也不错,但时代性并不是说必由那个时代的真实物象来表现,并不是必须呈现出那个时代真实的物理时空。时代性可以体现在那个时代真实的物理空间里,同时也可以体现在任何一种形态的心理空间里。从艺术创作的基本原理而言,这种心理空间也许比物理空间更为重要,因为富有思想的心理空间更能呈现更有普遍意义的时代性价值,更能避免画作因只有真实的物理空间而没有传达出时代精神而速朽。当然,重视心理空间的绘画在表现时代性上,也有其局限,即画作的时代感往往深隐在画作综合艺术元素里,不像物理时空呈现得那么显化,但,这种潜隐则使得画作的时代精神更稳定,更具有艺术的质感。说实话,从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这种更多呈现画家心理时空的画作。也许,正是因了这一点,对阿莲的画,从一开始接触,我即有所偏爱。特别尊重她的不够趋时却从容于这个时代的艺术追求之中的姿态,也很喜欢她的画作带给我的时明时灭的艺术感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