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2022-09-28 09:23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单占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烟火。(27x27x9cm 纸本硬卡 2020年)

具体时间记不准了,我曾参观过阿莲的两次画展。这其间,总想为她写点东西,却又一直没把握动笔,其主要原因,是有感觉却把捉不住其要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得要点。近来这次参观阿莲的画展时,一些半明半昧的语句或词语不断在我脑海中浮来飘去,有点波光闪闪的样子,似有声,似无声。我知道这是一种审美感受在向着一种理性认知的转换。每当出现此种情形,我都想尽快把那些闪闪灼灼的东西确认下来,但大多数的情况是那些脑海中的波光麟影都会转瞬即逝。不过,这次还好,那些波光竟然转换成了一句平易到直白的日常话语,这句话就是“阿莲的心事”。

我很重视这句平实的话语,因为它来自我的审美现场,出自我的审美直觉,真实且有些许朴素。因为我看到,阿莲的画所呈现出的场景,或大或小,大体都可称作阿莲式的画境,即带有画家心意画境,也就是我在前面所说的,这画境里有画家阿莲的心事。具体到这些画作呈现出的状态而言,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