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2022-12-07 16: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人 松泉磐石 轴

宋人 松泉磐石 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之题材与风格,属“松石格”之作品,描绘双松挺立于磐石上,两侧有枯木为伴,兼具寒林之景象。寒林之后隐约可见清涧折曲而来,至磐石处急泻而下,激起漩涡与浪花。 松石格是兴起于八世纪的绘画,或画“松石”、或“树石”,含松柏及其他树木。它是山水画范围的一部分,再发展下去,则与“寒林”图有关。李成(919—967)擅画华北之山水,尤以景象萧疏荒寒之寒林最具特色。继之有郭熙(活动于十一世纪后半叶)持续发展,逐渐形成“李郭”一系之山水画派,寒林图也成为宋代(960—1279)相当流行之题材。在宋代尚由文同(1018—1079)、苏东坡(1036—1101)等人之发展,至元代形成“古木竹石”之新题材。

宋人 松泉磐石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宋人 松泉磐石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画松及古木,不但强调瘿瘤累累,还一再重复枝势折转之情态。较之“宋人乔木图”,本幅画树枝之折转情态更趋向于形式化。此画风约在南宋(1127—1279)的中、晚期,与马夏流派强调笔墨之趣有异曲同工之妙。画枝干之情态,如发挥写书法之用笔,画家在描绘真实之形象,与表现潇洒之笔墨,两者之间,实以较偏重后者。枝叶间尚可见许多墨点,是在写枝干、树叶之余,墨韵犹有不足之感 再以“弹墨法”持笔在小弓之弦敲弹,使墨点喷洒在画上,形成“点”、“线”、“面”更丰富的变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