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绣色新春——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粤绣成果展开幕(组图)

绣色新春——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粤绣成果展开幕(组图)

2023-01-18 10: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3年1月14日,文化之美·绣色可观: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粤绣年度成果展在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30日,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九。

绣色可观展览现场

绣色可观展览海报

指尖传奇意,锦绣夺天真。粤绣匠人们的手指在绣地上翻飞,龙凤花草、祥云吉鸟跃然其间,虽为人作,却若天生。本次展览旨在尝试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的嫁接,探索非遗作品在现代语境中的表达。

潮州古建筑在现代展览空间中的映射

绣色可观的展厅面积仅200平米,但展品内容却非常丰富,共有口罩作品236件,大师作品8件,粤绣藏品1件,VR数字作品2件,刺绣工具若干,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创造展览的层次感是展览团队考虑的首要问题。

素有“潮州小城”之城的龙湖古寨曾是粤绣项目成果展的首选地,古寨中有几处极富特色的空间,一曰阿婆祠,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是富甲潮州的黄作雨为其生母周氏所建,被称为中国第一座女性祠堂。一曰方伯第,原是嘉靖时广西布政使刘子兴的宅第,民国时被刘氏后裔重建。其“四进一后包带花园”的建筑格局和大量的西洋装饰,是难得的中西风格兼备的潮汕特色民间建筑。另有一处荒废的旧院落,杂草丛生破败不堪,但却另有一番虽经风霜而不倒的坚韧。这几处空间都不同程度暗合了粤绣的气质,牢不可破的宗族孝义观念、浓墨重彩的审美情趣、中西交汇的历史际遇与无法回避的传承困境……。尽管本次展览无缘在潮州举办,但展览团队没有完全放弃之前的想法,而是将潮州古建筑以艺术化的方式映射在工美馆展厅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