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于中国山水画当下困境及突破方式的(组图)

关于中国山水画当下困境及突破方式的(组图)

2023-02-01 11:54 文章来源:美术观察  作者:方 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方向 武隆 纸本设色 136×340厘米 2019(请横屏观看)

随着时间的进程,近现代以来各种艺术观念的转变,对中国画在观赏、展示等艺术接受问题上也提出新的思考。古代中国画的展示很多时候是以一种在私密空间和群体间把玩、交流、品鉴的方式展示和传递着的艺术接受样态,并非全部意义上的艺术展示。而今天的艺术品展示是一种在公共空间陈列、展示和交流等一系列形式的综合结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乃至当下,很多展览都以统一的大幅尺度和相似的主题等进行规范或限制,以表现展览的统一视觉效果,使得很大一部分画家一味地注重画面的视觉效果而忽略笔墨的细节和意境的提炼。同时,展陈空间和观念的变化,还带来了观展性质的变化,本应是培育大众高雅文化的契机,但是因各种原因,很多时候反而使观展沦落为大众化的娱乐方式。

这种矛盾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当前写意精神和笔墨表现在理解上难有共识的现象中。或许我们可以说,这未免不是一件好事,起码证明山水圈的生态是多元多向的。中国画的意境、气、神、道、写意、笔墨需要感悟,而写意精神指的是作者的精神世界,如何在笔端展现出一种自由舒展的状态,放弃世俗的功利杂念,没有束缚,点亮内心的生命之光。如何淬炼这样的笔墨语言,对当下的山水画画家们提出了全新的关于语言研究、艺术表达等各方面的要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