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于中国山水画当下困境及突破方式的(组图)

关于中国山水画当下困境及突破方式的(组图)

2023-02-01 11:54 文章来源:美术观察  作者:方 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方向 黑山布纳泉 纸本设色 245×125厘米 2020

三、画面的现代性追求

随着新的展示空间和媒介的出现,展陈方式融合了很多新的元素和形式。这必然要求山水画与之适应,那么相应的,笔墨形式应该是能与新时代的作品融为一体的。我认为除了保留传统笔法的法度外,“笔墨”更应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即使在已有的“笔墨”体系中,笔墨也是一个不断向外延伸、扩展自我领域的生长过程。那么在当代语境中,其构成形式、表现方法都可以吸收各种有益的其他因素,并有意识地使之与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相适应,调整自我,发展出属于每个创作者自身的笔墨语言体系。不同的文化、学科的发展,正是在不断地交汇碰撞下才有了更多活力,这是当今时代的特征也是山水画的发展方向。就形式而言,比如光影在山水画中能不能表现?以前这是西方绘画比较擅长的手法,但是在山水画里面的运用,李可染结合得很成功。传统山水画是表现恒定的自然状态,而今能不能像西画那样表现稍纵即逝的自然状态呢?山水画的色彩运用西画的色彩理念,是否会有新的面貌?

再如新时代有新意境、新视角,古人画山水是在思考宇宙,同样我们画山水画也是在思考宇宙,但是古人对宇宙的理解和当代人对宇宙理解肯定是不一样的。当代人对宇宙的认识,多了很多眼见为实的例子,在对山水的游历方式上,差别也很大,爬山涉水与乘用现代交通工具,对自然界的认识、对身边景物的认识,一定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