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一锭清朝老墨价值过万元(图)

一锭清朝老墨价值过万元(图)

2012-09-07 08:48 文章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大因素推高墨锭价格 

 

三大因素推高墨锭价格

(记者罗义实习生孙颖)墨锭在文房四宝中排居第二,足见它在文人墨客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墨因难以保管,而明清老墨又极为稀少,长期以来少有藏家涉足。但近年来,随着古玩收藏之风盛行,墨锭收藏作为后起之秀,收藏价值正逐渐升温。

 

名家创作注重用墨

砚台与墨,是家住南湖的藏家唐东瑾密不可分的两类藏品。涉足文房类的两样藏品,源于五年前女儿报的书法班,如今仅墨锭就到400余锭,其中有近40锭产于清中期。这些古墨三四年前一锭约两三千元购得,但如今随便一锭都已过万元。

大师黄宾虹对墨的苛刻众所周知。因民国时期墨质不佳,他不得不请其父亲开制墨坊制墨。国画大师李可染也曾苦于佳墨难得,只得用自己的作品与人交换清早中期的残墨来用。

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周灏坚持用墨锭已10余年,“墨对艺术家来说是一种材料语言,即便功力再扎实,但色彩上再无法超越。”

“好墨坏墨的区别,随着年代推移就会显现。”从事古代书画拍卖的武汉某拍卖公司负责人表示,但凡讲究用墨的古画,即使历经数百年甚至更长时间,哪怕纸张已经开裂,但墨依旧不褪色。而现代的墨,只有短短几十年,却往往因为用墨不佳影响了品相。

“现在许多画家用英国、韩国等国外颜料,而本国的传统却没有继承下来。”我省著名画家、武汉画院院长李乃蔚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遗憾地表示。

 

三大因素推高墨锭价格

从2005年起,随着传统文化领域越来越受重视,墨业也得到新生。

“取烟、合料等制墨环节环境恶劣,一般年轻人是不愿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加上原料稀缺(熊胆、麝香、沉香等),也制约了墨业发展。”武汉资深藏家施峻介绍,古墨质量上佳,但用一锭少一锭,有着版式的艺术价值、文物价值。而新墨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的上涨,而符合传统工艺的佳墨产量有限,均是导致好墨锭上涨的原因。

“一般鉴定书画真伪专家除了凭借经验,看是否为作者笔迹,一般就通过墨、纸等是否到代来判断。许多假画足以乱真,但就凭墨到不了那个年代,就可判定是假。”武汉藏家施峻介绍,墨锭价格近年一直攀涨,与收藏盛行及书画市场的推动等诸多因素有关。比如如今的高仿名家作品,往往“批发价”就在上十万,这并非夸张。除了高手代笔,还运用了老纸、老墨、老印泥等材料,本身造假成本就极高。

需求增大制墨厂却在减少

明晚期、清代早中期是墨业的巅峰时期,晚清、民国时期由于洋烟(工业炭黑)冲击,墨业凋零。

在物质匮乏,人们还在忙于解决温饱问题的新中国时期,墨业也是历经起起落落。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机器点烟工艺的改进,使烟料的产量提高,但烟料变粗,品质下降。80年代中后期,一直到2000年初,墨锭需求减少,墨质下降,墨厂挣扎在减产、停产的边缘。这期间,如晏济元、黄胄等艺术大家,因无法接受当时的墨,不得不挖空心思寻找清墨使用。

谈到墨不得不提“胡开文”,它为清四大家墨庄之一,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屯溪胡开文墨厂总经理程国胜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经过时间检验,墨锭的替代品墨汁,几十年后往往显露出了弊端。”程国胜谈到,墨锭市场呈现两种趋势,一为工艺实用,一为收藏。

对于该厂来说,2005年是明显的转折点,2000年接手时年销量在300万元左右,但去年年销量已达到600万元左右,翻了一番。程国胜兴奋中有表示出担忧,虽然市场越来越大,政府扶持力度逐年加大,但墨厂却越来越少,该行业面临着原料逐年上涨,人工费用上涨,手艺后继无人等难题。

 

藏家谈墨

掌握各时期墨锭收藏要点

武汉墨锭资深藏家施峻介绍,墨是手工产品,不同批次,存在品质上的差异,因此收藏墨锭要注意掌握各时期墨锭的收藏要点。

明清墨收藏讲实力

明代程君房墨可遇而不可求,由于被赋予了文物价值,过于奢侈,故一般不用考虑。可多考虑文人商贾定制、市品墨、珍玩墨,这些往往墨色不错,价格相对便宜些。

清代汪近圣的墨质是绝佳的,曹素功与胡开文虽然名气大,但分支众多,反而选择上要谨慎。多关注詹大有乾行氏、小(少)竹氏,查二妙堂等,这些小墨庄虽小,但他们做事认真,往往也出佳品。另外,民国时期的松烟也是可以收藏的。

70-80年代“三厂”最佳

谈到上世纪70、80年代的墨品,就只能谈到“三大厂”了。

上海墨厂1975年-1980年之间所制墨品墨色为其历史高点。1981年-1983年,这时期因由手工点烟过渡到机器点烟,墨品品质略有下降。

屯溪胡开文墨厂1973年复产。1977年-1983年,是屯胡佳墨频出的时期。歙县老胡开文稿墨厂从70年代末恢复了高档墨的生产。1977年-1983年,是歙胡佳墨频出的年代。

千禧年后新墨值得收藏

老厂屯溪胡开文2006年、2009年和2010年连续推出老版新制及特制墨,采用老法制作,品质尚佳。绩溪现素功艺粟斋也推出大量实用墨。万杵堂推出古法油烟深受书画大师喜爱。遗风堂手工点漆烟,恢复漆烟制法,有晚清遗风。郁文轩也在手点油烟上下了不少工夫,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松烟上的成就,“玄玉”、“松滋”算是终结了多年来一直难求好松烟的局面。本报记者罗义

詹大有小竹氏,市民家中收藏的墨宝。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