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米巧铭对话俄罗斯列宾美院院长西蒙(组图)

米巧铭对话俄罗斯列宾美院院长西蒙(组图)

2014-05-28 07: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和青年画家米巧铭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列宾美术学院,原俄罗斯皇家美术学院。是俄罗斯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知名的美术家。她与弗洛伦萨美术学院,巴黎美术学院,英国伦敦皇家美术学院齐名,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主要是培养大师级的美术人才。

   从该校学院毕业的学生,均有较高的油画,风景画、绘画、雕刻及艺术鉴赏方面的艺术专长。我国中央美术学院中不少专家和教授都是从该校毕业的,该校在我国乃至世界都有广泛的知名度。列宾美院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现实主义大师。包括列宾,苏里科夫,希施金,谢洛夫,弗罗贝尔,库音之。而这些远远还不是全部。

 

 

西蒙院长认真的看米巧铭联合国画展的图片

西蒙·伊里奇·米哈伊洛夫斯基,艺术史专家。他1961年3月12日出生于列宁格勒,1984年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1989年获得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博士学位。1989年开始任教于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史论之现代建筑课程,在瑞士斯德哥尔摩皇家美术学院、美国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等地,他亲自组织、策划和举办过多次美术展览。

从2006年到2009年12月起,西蒙担任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从事对外交流活动。从2008年4月到2010年3月18日,开始主持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工作,2010年3月23日正式被任命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院长。
 米巧铭,2012年满分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中国美术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是中国画坛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的85后青年画家。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为青年画家米巧铭题词

近日米巧铭返回母校,并探望了西蒙院长。

走进的母校大门,这座拥有近300年历史的教学楼依然威严挺立。虽然已经毕业归国近2年,但院长西蒙在很远处就认出了米巧铭,并亲切的走上前拥抱了这位他当年最得意的“学生”。

他把米巧铭热情地请进了院长办公室。多日未见,而今米巧铭已经不再是一名学生,她已成为中国画坛新一代的青年画家。她向“院长”汇报了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和西蒙院长探讨了中俄艺术的发展,同时还向院长西蒙请教了他对自己近期创作的油画作品的建议。

 

 

米巧铭:院长先生,我2012年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现尤里.戈留塔工作室。留俄7年,一直受列宾美院传统的教学影响。那些严谨的教育熏陶,使我学到了扎实的基本功。现在我在创作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2013年10月,我在联合国举办了我的个人画展。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接见。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个展的女性画家。

我现在创作的作品风格,主要以中国传统的戏曲,京剧国粹系列为主,希望将西方传统的古典油画技法和中国传统的绘画晕染方法两者相结合,我希望能多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展览,让中国的传统国粹艺术走向世界。

记得2012年初我曾在毕业前成为第一个未毕业就在列宾美院举办个展的女性画家,当时展现了很多我的国画作品。您看过我的国画作品结合现在所创作的这种独特的中西结合的油画作品,希望听听您对我在艺术创作中的建议。

   西蒙:你是非常优秀的学生。看到你取得的成绩,我为你骄傲。你不但是中国第一位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个展的画家,我想,在我们俄罗斯,你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位,我为你的成就感到高兴。

   记得2012年你在学院一楼意大利厅举办个展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你的国画很棒,你是中国的“大师”。你的作品至今还挂在我的办公室里。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

    中国的传统文化,国画的韵味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我研究史论,并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很感兴趣。我在美国学习过,也去过很多国家。我很赞同你的想法,艺术应该走出国门。对于你新创作的作品,确实很与众不同。色彩鲜亮。节奏明快,并穿插着你们中国的国画艺术,我想这一定是非常好的题材,因为对我而言这是特别有意思的门类。很新奇。米巧铭,你是个总在创造奇迹的人。

   米巧铭:谢谢院长先生对我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的。现如今很多艺术院校都纷纷放弃了写实技法的培养,而转为个人艺术创造性的开发,对于这种教育模式,列宾美院会受到影响吗?

   西蒙:如今,欧洲和美国的艺术院校受到了各种影响,使得他们艺术的形式改变了,而保持传统的院校不再是主流了。我们的确成为现在世界上少数仍坚持传统艺术教学的院校之一。

 

 

   但是,我们并不感到“孤独”,并且打算一直这样做下去。我们采取这样的发展方向是因为我们认为:传统艺术需要保留下来,传统艺术也是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艺术的源泉。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知道我们擅长的就是传统艺术,并且能够把它做得很好。如果看到某种风格流行我们就放弃我们所擅长的领域,那么学院的发展一定不会长久的。传统艺术教学就是列宾美术学院经久不衰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所有微小调整都是以此为核心的。

   米巧铭: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有着严谨的教学体系,包括严格的解刨和透视课程,这些都是必修课。我们要研究人物的每一块肌肉,每一块骨头的起始点,终结点和作用,默画肌肉和骨头,并要经过严格的考试。但是这些课程在其他国家的美院里,乃至中国的艺术院校里都是选修课。您刚刚说的调整,请问是在哪些方面要调整?

   西蒙:调整很多时候是出于市场的变化。艺术和市场是有区别的。我们必须承认,艺术受到了商业的冲击。现在的社会变化很快,艺术的发展也非常迅速。以往画家和买家的关系比较简单,现在画家和买家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层次、更多的渠道。艺术受到了画廊、拍卖的影响,我们的教学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我希望我们培养的艺术家不仅是在当今的市场上是有价值的,更能在未来体现出更大的价值,教学体系不会把学生禁锢,而能让学生认识到前途和未来。

   米巧铭:除了艺术,文学、教育等领域可能都很容易受到商业的影响。作为一所世界级的美术院校,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如何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和特色?

   西蒙:列宾美术学院是现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坚持传统艺术教学的专业学校。世界上很多学校在从事后现代艺术。比如绘画、雕塑等教学纷纷放弃了写实的绘画基础,但是我们一直把写实主义坚持到现在,这就是我们办学上最为主要的风格。我们还努力培养学生学会写实的哲学思想。

   在过去,俄罗斯的艺术品市场还不发达。慢慢地,我们有了艺术品市场。虽然政府对艺术的支持不多,但是艺术家有了很多自由。有些时候,策展人、艺术画廊成为艺术的主要推动力,而不是艺术家本身,这样就让艺术保持独立变得很难。

   我们的艺术家试图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样的境况下,列宾美术学院的发展也逐渐进入了新时代。必须要说明的是,我们希望保持艺术的传统,希望培养学生们在艺术方面的前途,而不是培养他们在市场里的前途。

   但是,我觉得与商业相比,对于艺术影响更大的是全球化。是的,艺术在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全球化,艺术家必须知道他们的主方向。艺术就好象是一场战争,艺术家需要四处征战,最后才能找到他们能够突破、取得胜利的地方。另外,现代艺术的争议性让一些艺术家们表现得很激进,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米巧铭:中国油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受俄罗斯油画的影响,在您看来现代中国绘画进入了怎样的阶段呢?

   西蒙:中俄一直是友好国家,我对中国东方古老的传统哲学思想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中国与俄罗斯一样,都经历过整个国民性翻天覆地的文化革命,我们都需要回到古老的民族精神中去,共同反思社会的和谐发展。在俄罗斯,普希金政府宣扬人们在古老的俄罗斯民族文化中的寻根,同时,孔夫子的理念对现代俄罗斯的国家治理也很有启发。

   在我看来,自由的基础离不开建立在哲学共识上的政治和民族,而孔夫子创立的哲学是全世界都该感谢他的,是人类文化的经典。近年来很多中国人已经走出了国门。包括列宾美术学院建校来也接收过很多优秀的学生,我觉得中国的油画也在飞速地发展。

   我认为中国的油画必将走向世界。我很看好你,你是我们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也是青年画家。中国画坛的发展在你们年轻人的手上。希望今后俄中两国艺术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西蒙院长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他的推动下,俄罗斯列宾美院的艺术家们多次在中国各地举办了画展,促进了中俄的文化艺术交流。

临近尾声,西蒙院长热情地拿出笔给青年画家米巧铭写下了几句话。内容是:

Замечательная,красиваяиоченьталантливаяхудожница.Мнеособенноприятно,чтоонаучиласьвнашеминституте.И,надосказать,оченьуспешноучиласьнапроянениирядалет
米巧铭:她是一个杰出的,漂亮的和非常天才的女画家。她曾经就读于我们学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我感到特别的愉快和荣幸。我必须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你的学习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与西蒙院长的对话使青年画家米巧铭受益匪浅,在西蒙院长的鼓励和支持下。青年画家米巧铭表示会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米巧铭的油画作品《京剧系列——拾玉镯之孙玉娇》

 

 

米巧铭的油画作品《京剧系列——虞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