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碑帖兼容 遒劲奇崛——顾翔书法艺术(组图)

碑帖兼容 遒劲奇崛——顾翔书法艺术(组图)

2014-06-03 15:27 文章来源:翰墨青州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期间无数志士仁人一接触这门艺术就疯狂地爱上了它,并沉浸于其中不能自拔。当代书法家顾翔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
 


书法家近照

顾翔自幼酷爱书法,且有较高的天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书艺仍是他不懈的追求。

书法是顾翔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先后临摹各种名家法帖,经三十余年勤奋跋涉,临池不辍,经反复体会琢磨,汲碑帖之灵气,采各家之神韵,成自己之体格,草、隶、篆遒劲奔放。他用笔洒脱,自然奇崛,各具风骨,其作品给人以典雅、秀逸、超迈、细腻之审美感受,作品里集静气、雅气、秀气、逸气、灵气、书卷气于一身,并散发着古典的光芒。

 


 

顾翔的书法讲究多方博采,崇尚厚重,达到今天的境界,应当归于他对传统书法的深刻理解和运用。他的书法里涵容着丰富的传统营养,上溯秦汉,下窥明清,及至近代大师,都在他的学习中。他以篆书、隶书为其创作主线,以二王风韵为追求,因多年研习篆刻作品又添金石之气,形成独特风格。其行草书纵横游弋,盘根错节,老辣纷披,古朴奇崛,有碑之浑朴,有帖之逸韵,有古风古意古趣,亦有大开大合之势。其隶以汉隶笔法为根基,又在用笔上融入了金文、简牍意趣,故其面貌有了新意。他的书法创作以篆书为龙头,在对古代篆书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吸取了当代篆书大家的成功经验。他细心揣摩,反复体悟,走出了一条具有个性化特色和独立自我的篆书创作之路,作品古朴生拙、大气雄强。顾翔篆书以大篆最佳,以黄宾虹为根基,但能转益多师,不拘于黄氏之形,而加入了许多元素。在用笔上,顾翔并不紧裹笔锋,而加强了轻重提按,同时中侧互用,时见飞白;也就是说,他避开了黄宾虹篆书线条的纯净高古,而以现代视角,增加了其丰富性和可读性。

综观其书法作品,自成一格,不落窠臼,展示了雄强、豪迈、飘逸、峭拔、遒劲、空灵、豪迈遒劲、雄浑洒脱、清秀自然、大气磅礴等特质。欣赏他的书法犹如欣赏一幅幅优美而摄人心魄的画卷,时而波涛汹涌、一泻千里;时而乱石穿空、奇峰巍峨;时而风起云涌、暴风骤雨;时而千军厮杀、万马奔腾;时而山风海涛,苍松古柏;时而清风明月,翠竹幽兰;时而鸟语泉鸣,风和日丽……与他的作品对话,如沐春风,如读李白、王维的诗篇,产生一种轻松愉悦心旷神怡的审美心境。他倾听山野之风,吸纳清新之气。结字奇倔,线条生动,墨色多姿多彩,使作品洋溢着青春生命的情感和诗一样的风韵。

顾翔书法造诣极高,也是一位很有艺术成就的篆刻家。善治印,婉转流丽,新意迭出,朴茂而富韵致。他并不以苍茫古拙的金石气为务,也不过分地追求大块面的对比,而重视章法组织,不留迹象,字中见笔,笔下见刀,妥帖匀净,沁人心脾。
 

 

 

 

 

 

 顾翔先生还很年轻,学养和艺术的提升都有很大的空间。愿他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能够坚守古典传统,不为时俗所惑,继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文:刘祥亮)
 

 

 

书法家简介:

顾翔,1977年出生于项城,民盟盟员,书法硕士在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第十、十一届青联委员、河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河南印社理事、漯河市政协委员、漯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任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作品荣获第二届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最高奖,全国篆刻艺术展铜奖,河南省五四文艺奖金奖,河南省第二、三届篆刻展一等奖。入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全国第八、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第三届全国正书大展,全国第四、五届楹联书法大展,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艺术展,全国第四届篆刻艺术展,全国中青年篆刻家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上海---河南书法篆刻交流展,中原文化天津行“翰墨写中原”书画展。参与编写河南省中小学教材《书法艺术》。

作者简介:刘祥亮,中国青州市委机关报《青州通讯》专职书画记者,翰墨青州网主编,诗人、作家、文艺评论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