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艾敬:从歌手到画家的华丽转身(组图)

艾敬:从歌手到画家的华丽转身(组图)

2014-06-05 07:36 文章来源: 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艾敬绘画作品
 
 文:《申》报记者职烨/照片提供:艾敬工作室

现在去网上搜索“艾敬”的名字,还是与唱歌相关,她的《我的1997》当时红遍大江南北,人人都记得这个背着吉他、外形酷酷的女孩。但实际上,艾敬早就高调转型。1999年,她正式拜师当代艺术家张晓刚学习画画,同一年,她就在纽约举办了第一次个展《aiwanttolove》,并找到了西方的藏家。2007年开始,她的艺术家身份逐渐被接受,2012年11月,这个曾经的歌手第一次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个展《ILOVEAI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国博收藏了她的雕塑作品《海浪》。现在她又在上海的中华艺术宫举办个展《LOVEAIJING:艾敬的爱》,这两个平台上的个展,对于任何一个当代艺术家来说,都不简单。记者在画展现场采访了她。

那种感觉就是恋爱

《申》:在所有人都知道你是歌手之后,为什么突然转型开始画画?

艾敬:1995年,我第一次去法国巴黎,同一天里我快速地游览了罗浮宫博物馆以及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当古典和当代两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同一天向我展示的时候带来的那份冲击力是我始料未及的,我内心里欣赏古典艺术的同时带有强烈的批判性,当代艺术的抽象作品却使我感到莫名的激动,那种感觉就像是恋爱。1998年,我的创作专辑《中国制造》的歌词没有通过审查,不能在内地发行。我想,做些什么呢?就画画吧。1999年,我正式拜师了当代艺术家张晓刚。

 

 

 

艾敬绘画作品

《申》:为什么是张晓刚呢?

艾敬:我们当时老是在北京的阿先蒂酒吧玩,许多画家、歌手、诗人、作家都会在那里玩,我遇到了张晓刚。我喜欢他的画,那些画好像在说我自己的故事,有相似的背景。我就把自己涂鸦玩儿的作品给他看了,他觉得我比较有感觉,充满幻想,表现欲很强。1999年到2000年,我就常常去张晓刚的工作室画着玩,颜料画布工具都是现成的。张晓刚教会我一些画画的方法,我也会经常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我们总是在讨论一些问题。

“爱”是突破点

《申》:你说你从1997年开始学习画画,中间有没有突破的时间点?哪个时候你开始觉得,嗯,我画得挺不错的。

艾敬:我在2009年以前的作品都可谓在实践中学习,都应该属于小品式的,有很多挥之不去的别人的影子。尽管我骄傲不服气,认为会比别人做得更好,然而总结下来,我想要超越却没有颠覆之力!直到2010年我的创作才真正走入一个相对深刻的,逐步形成自己语言的作品。我觉得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在艺术上表达了,关键词恰恰就是“爱”。

《申》:你的歌里好像也经常会用到“爱”,暗合你的名字?

艾敬:对,以前我的歌《我的1997》《艳粉街的故事》《中国制造》,《生命之树》《每一扇门里都有鲜花》《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枪与玫瑰》等等,都是关于一个人的成长以及对爱的感悟,既有对人的关爱,对家乡的爱,对环境的爱,对国家的爱,乃至对世界的爱。也正如我的名字—艾敬;“loveandrespect”。我发现这个词是最可沟通的,最能引起共鸣的。

 

 

后来转到视觉创作之后,我也开始沿用这个符号—全世界都能读懂的语言“LOVE”,当这个符号里注入了我们的生活经历和感受,当这个符号是我们透过它去了解世界,那么“LOVE”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它不再是空洞的,它是我们见到就会联想到某个人,某件事,某种气味,和某种力量。

无论顺境逆境我都怀有一个信念;把磨难沉淀在心底化作养分和动力;“用爱去创造爱”,因为我相信“当爱成为信仰,艺术是主宰爱能够到达的地方”。

有魔力的色彩

《申》:我觉得你的作品的颜色大多非常浓烈,这是有意的吗?

艾敬:我老家在沈阳,我常常想起小时候的事,以前寒暑假常常去的新民县,乡村里的苞米地和丰收,土地和金灿灿的太阳。后来我回到北京,以记忆中的东北乡村、大自然的丰收景象、玉米地、金黄色、太阳、不同阶段的绿色作为基调开始画画。我发现自己非常善于运用色彩,大胆准确,毫不迟疑。我总是不自觉采用明亮的黄色,这些黄色有不同的层次,从深黄到更鲜亮的黄。有时候我会关掉画室的灯,颜料和色彩会产生自然的光影,颜色和颜色又可叠加,这很有意思。

《申》:你创作一幅画需要多长时间?看上去用色很厚重。

艾敬:大概在一年左右。我每次画好一层之后就会把它搁在那儿,等干透了再画,这样每层颜色都会留下痕迹,然后又会被新的颜色覆盖。这个创作过程对我来说种考验,你不知道这些色彩会怎么发展,会跑多远,只能等待。

做什么不重要

《申》:作为一个半路转行的画家,却能够在国博和中华艺术宫办个展,你觉得是为什么?

艾敬:我自己也觉得特别不容易。2011年11月,我的个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是国博首次推出中国当代艺术家个展,副馆长陈履生亲自给我策展,筹备时间就长达2年,展出了雕塑、装置、绘画、影像等200多件作品。国博的馆长吕章申说,“艾敬,你的观念语言非常国际化”,我的很多朋友都觉得我从歌唱转到视觉,但感觉是统一的,唱歌的经历某种程度上帮助了我绘画。而且,我比较用功哈哈。

《申》:现在你的朋友们怎么评价你当画家这个事儿?你更看重歌手的身份还是画家呢?

艾敬:我只听从自己的内心去发展。什么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对不同的身份我都有哪些作品。《申》:接下去会有些什么计划?艾敬:希望未来五年可以在纽约、日本、意大利、法国的美术馆举办个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