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评论名人故居修好更要用好

评论名人故居修好更要用好

2014-06-17 10:15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修缮一新的济南老舍纪念馆也在当天首次对外开放,开放首日半天时间就有上百人进场参观,工作人员称,老舍纪念馆今后将全年免费开放,只在每周一闭馆。(6月15日齐鲁晚报)

戏剧大家老舍先生和济南渊源颇深,不仅在济南生活居住,笔下也留下了诸多描写济南城市风情唯美而又隽永的文字。在老舍故居基础上修缮一新的纪念馆,占地仅290多平方米,面积虽然不大,但通过史料、图片、实物的陈列,展示了老舍先生的精神境界、创作心路、生平趣事等,也成为人们了解济南历史文化的一张名片。

名人故居修缮成为纪念馆,这并不新鲜,但是其全年免费开放之举,值得期待,更值得拥有众多历史遗存、名人故居的南京借鉴。首先是修缮的目的,保护历史遗迹、故居文物固然必要,但在修缮的同时,还应考虑维修出新以后的功能是什么,如何永续利用起来,而不是简单的一修了之;其次,名人故居敞开大门,为的是让现代人走进来,成为一处了解历史、感悟文化的静心之地,如何让公众知道了解、愿意进来坐坐,这是维修保护之后要做的更大一篇文章。

从老舍故居修缮开放的情况来看,其位置距趵突泉南门约百米距离,在这样游客涌动、市民扎堆的公共旅游休闲区域,只要稍加宣传引导,纪念馆的人流自然不会冷落。北京、天津等地名人故居的保护近年来也是如此,强调与周边整片风貌区的出新保护相互结合、融为一体。当然,名人故居的位置由不得后人选择,但这不妨启示我们,名人故居的保护不能零打碎敲、各自为政,需要有整体意识,比如在历史文化街区、市民休闲公园的建设中,把周边名人故居突出标识出来,成为街区一景;或者把一个相对集中区域内,有同类特色的名人故居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特色旅游线路,形成与相关区域整体管理,整体开放的格局,避免修缮之后,仍旧院墙深深、铁将军把门。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大大小小的名人故居近1500处。其中,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名人故居数量更是在全国名列前茅。然而,被列入各级文保单位、并得到有效保护的仅有甘熙故居、拉贝故居、宋子文公馆等寥寥数十处;大量未能进入保护名录的故居,只能在破败的房舍间苦苦挣扎。一方面,维修整理、免费开放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名人故居的出新、开放,并非一定要走“高端路线”,重金打造,而是重在展现特色和吸引力,讲好名人故事,把名人故居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教育价值,更加合理地挖掘利用,用现代化的媒介手段和活动形式传播出去。名人故居本就是老南京们的“街坊”,而今敞开大门,这里应该是市民游客常来坐坐、常有收获的“精神邻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