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方绮画虎:神中取韵(组图)

方绮画虎:神中取韵(组图)

2014-07-28 08: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赏读方绮笔下的虎,犹如走进一个充满磁力的场中,人的心神被控制、被拽住,而这种震惊,却又不同于生理上的胆怯、恐惧,它是磁力在场中的作用,是艺术张力的扩展。此时,那些线条,仿佛构成了一种生命的弹跳与伸缩的韧性,它们在力量的收放中,释放出一种幽游浮动的气息,让你逮不住、抓不着,但你能明显感觉到那种劲道和力度的存在……

 

 

 

   方绮笔下的虎,有着浑厚的气韵,这是写意上的功夫。当下有不少画家,在写意的表现上,往往把“似与不似之间”的重点放在了“似”上,于是体现“意”的东西就大大打了折扣。何谓“意”?意就是在“不似之间”那个“似”,它不是真似,而是蕴含一种似的味道,这就是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感觉,这种感觉是留给观者的。只有不似之似,才能延伸出瑰丽的想象。方绮在意的表现上,不墨守成规,他笔下的虎,重在写神,这个神不是剥离了形之外的神。在方绮的笔墨中,形和神往往是纠结、缠绕在一起的:神附于形,形至而神显。虎奔、虎扑、虎眠,不同的形态,有不同的环境映衬和观照。方绮笔下的虎,其高明之处,我以为是神比形显,虽然我们无法抓住那个神,但透过他的每一幅画,都能感觉到那个神是如此的丰满和鲜活,在这里,神不是形的影子,它贯穿于老虎的所有形态、所有的肢体表现;它潜伏在老虎的精神世界里,与形体构成一种呼应,一种自然的吐纳,只要一声轻唤,那个矫健的神,就呼之欲出。看得出,这是神驾驭形的结果,意在笔先,皱眉间,心像已成,于是,墨落纸上,风起云涌,一时间气韵生成,无论哪种形态的虎,皆神采彰显,虎虎生威。

 

 

 

   方绮在表现老虎的动与静两种状态时,善于运用夸张的手法,极力表现形体的整体力量,表现内在的安详与宁静,他将老虎动静之间的变化,放在了环境的情境中。他几乎舍弃了细腻的勾画和涂抹,他随时都在加压气息的力量、加压生命在自然中的搏击、加压他对老虎认知的指数的升华。他将粗豪之墨,重重落在了神的表现上,让一种华贵的焕然,点亮老虎的精神皮毛。方绮笔下的老虎,动时,有豪气、勇气、劲气,这些刚猛的形态表现,是虎的共性所在,不足为奇。但方绮在表现老虎动的一面时,不是孤立的凸显个体力量,那种动,仿佛挟风雷而来,带着山林的呼啸、深涧的凛冽、高山的劲拔!虎威撼动天地,这样的动,是自然万象之间的共语,是灵魂的叩问……那么,在表现老虎静的一面时,方绮突然间收煞笔力,让线条渐渐软化,尽写老虎的憨醇之态。老虎或尊或卧,低眉顺眼,一幅憨厚、醇美的样子。而在这样的静态中,画家有时又用人作为一种反衬对象,人是动的,如念经的和尚、吹箫美女,动静之间,万物祥和。这时人的动,实际上是在映衬老虎的静,映衬一种天地万物之间的慈和:细瞧那些卧着的虎,悍性收敛,虎目微闭,其神情宛如在接受教化和洗礼般。这是灵性的驯化,就在这一刻,世界上一切凶顽、杀戮、互戕都不存在了,月白风清,箫声袅袅,悠扬的诵经声,消弭了戾气……

 

 

   写意的精髓就是物象的神韵与画家的主观情致的谐和,这个尺度的把握,不在笔墨,而在心灵。方绮笔下的虎,有方绮自己的主观情致,他写活了虎的神,但尤为重要的是,他没有肆意表现神、扭曲神,他在老虎身上注入了一种宗教般的味道、一种敬畏和崇尚,他让虎作为天地万物的形体代言,传递生命在自然中的体悟、认知与禅意……这是韵,是散布在画中的味道——浓郁而又厚重……

 

 

方绮近影


   链 接:方绮,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书画院研究院会员,北京陕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深受海内外藏家的喜爱。评论称方绮画虎:睡虎亦有神,卧虎暂藏身,奔虎离弦箭,飞虎卷残云。千虎千番趣,万虎威成林。方绮能画虎,画虎第一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