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欣赏裸体艺术是靠情欲还是依赖品味(组图)

欣赏裸体艺术是靠情欲还是依赖品味(组图)

2014-07-31 09:36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达娜厄接受黄金雨-提香,现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艺论阁】英国当代著名艺术史家,小说家,公共知识分子,被誉为西方左翼浪漫精神的真正传人的约翰·伯格(JohnBerger)在其1946年的著名书籍《观看之道》中谈到“女性作为观看对象”的话题时指出:“(在西方传统艺术中)女人就是被男人看的一个物件”“甚至是性欲的物件”(无论)我们多么假装,虚伪的去说明艺术的高雅,但这就是一种男权社会中,男性满足性欲的工具。

对西洋艺术史了解不深的朋友一定会有一个潜意识的感觉——西洋艺术史中女性裸体是很多的,情色的表达是丰富的,但这种对裸体的欣赏也是一种“高雅的艺术鉴赏”。如果某个人在观看这些艺术品时感受到的不是流畅的线条,柔和的光线,完美的黄金比例,还是荷尔蒙的冲动时,这个人一定是低俗不堪的。

而事实真的是这样么?到底是我们变成了“穿新衣的皇帝”还是我们真的拥有崇高的审美趣味?

 

 

图2约翰·伯格

约翰·伯格(JohnBerger)(图2)给出了他的看法:1972年当约翰·伯格(JohnBerger)的畅销书《观看之道》(图3)和同名电视系列剧的卖出和播出,改变了整整西方一代人观看艺术的方式。

 

 

图3观看之道-约翰伯格,1972年

此前,大多数欧洲人和当今的亚洲人一样,关注绘画的细节、风格的发展、创作者及其鉴定,认为“裸体艺术”是纯艺术的一种形式,是一种“高雅”的艺术。而约翰·伯格的横空出世给了80年代艺术鉴赏界一个当头棒喝,他在艺术欣赏的很多层面都提出了新的看法和认识,包括:艺术与政治,油画自身的矛盾,广告与资本主义半日梦,以及讨论的话题——裸体艺术。在伯格看来,文艺复兴是女性裸体在古希腊罗马艺术后的又一次全面复兴,传承至今。而之所以女性裸体普遍出现且广为流传,其原因就在于对女性肉体的消费需求,更彻底地说,是对性的消费需求。再此基础上,伯格更加对“持镜子或照镜子”的裸体女性作品做了更多的批判,他认为:女性照镜子本来就是“自我欣赏”和“自我修饰”的表现,而这种“欣赏”和“修饰”的目的在于“取悦男性”——无论在过去还是当代。这种“取悦”是虚伪和不自信的表现,而艺术作品中乐意表现这一主题,也在于男性消费者——通常为社会主力的人群,更喜欢这种题材,他们一方面消费了女性身体,满足了感官需求,同时也能更加满足的去批评女性的虚伪和做作(图4和图5)。

 

 

图4镜前的维纳斯-鲁本斯(Rubens,PeterPaul)

2. 女性裸体从文艺复兴开始

实际上,真正的女性裸体艺术的确是从文艺复兴开始的。

在古希腊罗马艺术中,无论是古希腊的完美主义典范——维纳斯,还是古罗马宏大主题的代表的雅典娜,女性的半裸和裸体是屡见不鲜的。但我们会发现,这种裸露只会出现在“神”的领域中。也就是说,在古希腊和罗马人看来,“神”是完美的象征,他们的身体是用于膜拜和崇敬的,这种崇敬和世俗的情欲无关。

 

 

图5羔羊的崇拜-扬凡艾克,根特祭坛画

而在文艺复兴时期,对人性解放和自由平等的要求冲破了中世纪基督教禁欲,苦修的桎梏,开始寻找新的解放和解脱。同时,商人阶级不同于神职人员的世俗审美观念促使“神”走下“奥林匹斯山”,开始阶段是“充满人性的神”(图5),而到后来,就是更加纯粹和目的性的裸露(图6)

 

 

图6悔过的抹大拉的玛利亚-提香

关于裸体的问题,我们后面还会继续谈到,但相信每个人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从艺术家,创作背景和目的,以及从每个人作品的不同风格上,艺术家到底是取“情欲”还是取“品味”,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