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艺术家扎堆古村落:利大弊大

艺术家扎堆古村落:利大弊大

2014-08-28 10:37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听说深圳又有新的艺术村落出现,地点是深圳跟东莞交界的观澜牛湖古村。为什么说“又有”,因为几年前,一大批艺术家就安营扎寨在罗湖梧桐山脚下。后来政府因势利导把这个艺术村落包装成梧桐山艺术小镇,平时基本没啥活动,只有到了开文博会,才会有一窝蜂的展览、演出。

牛湖古村距离市区有蛮远的距离。撇开“带头大哥”、油画家邓春儒是牛湖本地人的因素外,也可以理解为艺术家越来越不好混,想要“诗意栖居”只好越走越远,远到都快离开深圳了。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艺术家喜欢独处,艺术家喜欢扎堆。其实,国内外这样的地方比比皆是,名气最大的当然是巴黎左岸。国内也很多,单北京,早年就有地下摇滚青年聚集的树村,至于后来的宋庄、798,则更是人人皆知,以至于成了到了北京必逛的景点。

现在问题来了,艺术家进驻古村落,弊大?利大?一方面,我们可以理解为,艺术家怀着共同的愿望,抱团取暖,增进交流,碰撞灵感火花,促进艺术创作。另外一方面,你又不得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方式想到,随着媒体的报道,艺术村落名声大了,有影响力了,政府资金介入了,这里是否会出现利益之争、地盘之争、地位之争?在中国,很多东西,你让它自然生长、野蛮生长,它活得好好的,一旦外力一介入,行政一介入,资本一介入,哐当,死了,即使活着,也面目可憎。

这种事情不是不会发生。因为栖身村落的艺术家,至少在经济上,是有一定包袱的。它不像纽约格林威治村苏活区,那里的艺术家来自美国各地。他们是主动放弃了宁静传统生活方式,寻求一种他们称之为自由的生活。他们并不是迫于经济压力而选择“逃离”。他们经济相对宽裕和自由。也正因如此,他们把艺术村落演变成各种激进思想和文艺潮流的发生地。

再者,随着艺术村落的壮大,它跟原住民之间的关系,利大?弊大?一方面,它会让更多人关注这个古村落、甚至成为文青的休闲好去处。另外一方面,它是否会改变原住民的生活?这个改变,如果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刻度来考察,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都是值得商榷的。

最后又想起去过不少次的梧桐艺术小镇。在那里,驻扎的艺术家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走在城中村的巷子里,艺术家看不到有多少,流水线工人倒是一批一批的。不过我想,这样也好,如果真是抬眼就见长发飘飘或者光头锃亮的艺术家,这个艺术村落,基本上也毁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