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陈绶祥:中国画并非水墨画

陈绶祥:中国画并非水墨画

2014-09-29 11:04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9月28日讯(记者张昆鹏)“我们首先要名正言顺,什么是中国美术。如果搞不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所有的评委就没有资格在这里评中国美术。”在“2014中国美术总评榜”的发布会致辞上,作为中国画评委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绶祥教授这样说道。

陈绶祥认为,中国美术不是一个无主体的大杂菜,它应该是以中国文化为主体的,这次评选活动很干脆的把中国画提到了中国美术的主要位置,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举动。

他还指出,中国经过了100多年的革命与动荡,在这个前提下谈论绘画,绘画只能被当作一种工具来谈;而当前的绘画,非常简单,不中不西,没有准则,没有目的;同时,用画画来谋取现实利益,把绘画当作商业炒作和发展经济的工具,这都是目前非常严重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中国画呢?陈绶祥表示,中国画是中国典型文化类型的集中表现形式,诗、书、画、印、字、词都在中国画中有充分的体现,只有这样来看国画,它才是中国画。

“中国画”这个词能在全世界面前代表中国。他明确说到:“就像我们说法国的时装,我们说希腊的雕塑一样。我们怎么会把中国画说成是水墨画呢?我们为什么不把法国时装叫成综合材料衣,不把希腊雕塑叫成大理石雕塑呢?我们要名正言顺的提倡中国画才是中国最主要绘画类型的代表,代表了中国文化。我们中国画有天道,有人道,我们中国画的最主要的实质是心、眼、材、技,这都是中国特有的,没有这样的前提,就谈不上中国画发展成现代的中国画了。”

关于这次评选活动中国画的评选标准,陈绶祥指出,这次的鉴定要从心、眼、材料、技法等四个重点方面出发,把最好的中国画推举出来;而不是像现在按照每平尺论价那样去评高低,数量多不等于质量就高。

最后,陈绶祥表示,这次中国美术总评榜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就是重温中国心,应该长的时间的搞下去,使中国成为一个世界上的文化强国和文化大国,真正的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