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木雕中的文化——华夏藏友巴帝2007谈木雕收藏(组图)

木雕中的文化——华夏藏友巴帝2007谈木雕收藏(组图)

2014-11-20 09:18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第一对木雕花板

第一对雕板是在华夏地摊买的,看工艺是典型的浙江东部地区工艺,应为架子床上的构件,床不是文房家具,但主人是把二句诗雕刻在床上,深刻地表达的主的生活理念,这二句诗是“洗砚鱼吞墨,烹茶鹤避烟”

“洗砚鱼吞墨,烹茶鹤避烟”是魏野的诗。全诗是:“达人轻禄位,居住傍林泉。洗砚鱼吞墨,烹茶鹤避烟。娴惟歌圣代,老不恨流年。静想闲来者,还应我最偏。”这两句写的是闲庭雅致,洗砚鱼吞墨,交代了诗人诗书自娱的旷达,养鱼自观的闲雅兴趣。烹茶鹤避烟,写的是作者煮茶弄鹤的清雅知趣。所用砚、墨、鱼、茶、鹤,都是雅洁意象,典型的文人书斋生活、隐逸志趣的写照。

魏野出生于公元960年,一生以农耕、编织为业,闲暇时刻苦读书,弹琴赋诗,乐于清贫,自筑窑洞居住,曰“乐天洞”。他在耕作之余,植竹栽树,种草养花,引泉环绕,在春光明媚的季节,桃杏满院,鸟语花香。魏野在此悠然自得,快乐无比,雅号“草堂居士”。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