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木雕中的文化——华夏藏友巴帝2007谈木雕收藏(组图)

木雕中的文化——华夏藏友巴帝2007谈木雕收藏(组图)

2014-11-20 09:18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月上孤山

月亮反映着古代诗人骚客孤独与寂寞的心态,反映着失意者寻求慰籍与解脱的心理。月亮作为一种永恒与自然的象征它又成为士大夫逃避纷纭的现实苦难、超群拔俗、笑傲山林的人格化身,在否定了现实的功利的人生目的和道德之后,月亮就成为一种飘逸的风范。

梅,自古被赋予傲雪凌霜、冰肌玉骨、高洁不屈的人格;

月上孤山,又有梅花相伴,必然令人想起一个名字“林和靖”,即梅妻鹤子的宋代诗人林逋。孤山旧志记载,“林逋种梅三百六十余株,花既可观,实亦可售,每售梅实一株,可供一日之需。”一颗梅树的梅子植不了多少钱吧,生活是清平的。然而临水看梅花的幽姿,那个静谧的境界是他的富足。只有在如此丰腴和安然的内心,才会出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样的梅花诗吧。想不到此两句一出,石破天惊,成了绝句。宋人遂掀起蔚为壮观的爱梅风潮,后面一代又一代的诗人亦心慕手追,但就是无法到达那个高度——他实在是穷尽了梅花的神韵,穷尽了士人的品格。

林逋去世时,杭州太守李谘为他素服守棺七日。林逋生前曾在屋边为自己筑墓,李谘如其愿安葬了他。那时的皇帝已是宋仁宗,听闻此讯也不免叹息,便赐给他一个称号——“和靖先生”。孤山,有处士相伴,确实不“孤”了。

与善人交

兰是四君子当中的佼佼者,她的淡雅,她的香。一朵朵小小的花朵,盛开在人烟稀少的地方,绽放着自己,我们能看到她不为世俗,不为富丽,只为自己盛开,一朵花开的时间,一个神话诞生的瞬间。古人说,“古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

野与幽,是与俗的品格相对的,是属于隐逸格调的。文人通过赏兰、诗兰来作一种野姿幽态,用以表现隐逸文化意味,从而使世俗人生具有逸的品格与雅的情调。

与善人交四个字,必然让人联想到孔子 《孔子家语-六本》入芷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善人居,如入芷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孔子《孔子家语-在厄》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空谷幽兰的心情是当今现代人难以企及的。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