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演艺明星创作的书画作品价值几何

演艺明星创作的书画作品价值几何

2014-11-21 09:24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季涛(北京) 职业拍卖师,著有《拍卖师主持教程》、《北京拍卖史话》,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文/季涛

  近闻,华语流行音乐人林秋离出书《偷你的心情写情歌》,刘德华写了条书法表示祝贺,上面写了“谢谢您的爱”等30个字,媒体给这条书法以90万元港币的估价。这里先不论刘天王的字写得如何,这个价是怎么算出来的?若说是新闻媒体根据传闻定的价,或者是刘德华在家里卖字时标出的价,艺术品投资收藏圈内一定会是一笑了之,不会特别在意。

  明星们喜爱写字画画的大有人在。“皇阿玛”张铁林喜爱书法,据说20多年前在北京电影学院时就开始练习书法了;著名电视主持人赵忠祥从小喜欢作画,他画的毛驴则十分出名;主持人倪萍五十岁才开始学画画,如今也画得有模有样了;央视主持人朱军拜艺术家范曾为师学画,2014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个人首次书画展;主持人董浩、电影演员唐国强的书法作品也时常出现在大众面前;“甄嬛娘娘”孙俪在怀孕期间开始学习油画,香港演员李嘉欣、张柏芝也都喜欢上了画油画。

  在记忆中,演艺明星中最早进入艺术市场的人是歌唱家蒋大为。1996年笔者参观过一场于北京举行的艺术博览会,曾遇到蒋大为自己租用的书法展位,据说当时他所有参展作品在展览中全部卖光。

  笔者作为拍卖师,主持过数十场慈善公益拍卖会,见证过一些明星书法和绘画作品的拍卖。由于这类慈善拍卖的拍品种类和买家群体来源广泛,拍品提供者和买家都是本着做善事而来,因此,买家完全依对书画拍品的喜好度和自己的实力决定价格,与艺术市场基本没什么关系。比如,2010年12月,在一场题为“为梦想插上翅膀——刘岩文艺专项基金的慈善拍卖会”上,赵本山的一幅书法作品《龙腾凤舞》,以92万元的竞拍价成交,引起了媒体大炒特炒;2012年11月,在芭莎明星慈善夜十周年庆典上,著名导演冯小刚和当代艺术家曾梵志携手创作的一幅名为《一念》的油画,拍出了1800万元。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