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田冲:色彩的极致是随心所欲

田冲:色彩的极致是随心所欲

2014-11-27 15:21 文章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田冲常说,一幅用情感去创作的作品,是完全可以展现作画人的性格、品格、习惯的。一个真正热爱绘画的人,会感觉创作像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它不仅抒发着艺术家的情感,也寄托着艺术家的灵魂。

  他的学生说,田老师是有情感气场的人,置身于他的课堂,你一定能懂他笔下的色彩流淌出或澎湃激昂或凄美动听的情感,能感受到充满魅力的缤纷色彩创造的世界。情不自禁被他感染,激励你作画,直到将自己融入到画作中,忘记他的存在。他让所有人都变成了为兴趣而画,而非为画而画,为考而画。

  我觉得从这一点看,田冲无疑是最成功的,抛去艺术本身,就教学而言能够燃起学生用心和情感去画才是入门的第一步。看过田冲画作的人可能有人不认同,但我觉得他的画作,不仅是色彩,连透视、形体及比例都恰如其分,成功游离在真实与魔幻之间,用鲜明的色彩表达出了自己的真实情感。

  反观色彩艺术史,从色彩艺术起步到成熟,再到色彩艺术表现的自由突破,印象派画家开始观察和表现光与色彩的瞬间微妙变化,将外光的复杂光影效果作为创作最主要的兴趣点。一些印象派画家到晚年成为色彩表现的艺术大师,如莫奈、雷诺阿、毕莎罗,而后期印象派或称印象派之后的重要画家,高更、凡·高、塞尚都是在色彩表现上全力追求脱离传统模式限制、写生逻辑限制、光影要素限制的自由色彩艺术表现的巨匠,他们的作品成为人类绘画史上最引人注目的闪光点。其中,色彩的作用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