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田冲:色彩的极致是随心所欲

田冲:色彩的极致是随心所欲

2014-11-27 15:21 文章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这个角度看,田冲色彩意识来源于自己与周围世界的情感共鸣。特征表现是用色彩表现自己“情感”,画作灵感来源虽是直视的形,但表现出的却是情感。周围一切皆可以是模特,审美主体与客体间生命的沟通和交融在形式中的显现。然而近几年,默写的色彩考试开始发力,学生为应付考试将默写当作考验记忆力和熟练度的测试。背画、套画的出现更是让色彩默写偏离艺术本身。而在大学中,色彩(油画)是大部分学生表达自己想法和艺术观点的最基本手段。

  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偏好

  田冲是有自己艺术偏好的,他对文森特·梵高有着常人少有的热爱。梵高奔放的颜色,动感的笔触,明亮的色调,永远张扬着对生命的真诚与对美好的渴盼。野兽派,德国的表现主义以及20世纪初出现的抒情抽象主义等,都从他的主体创作过程中抒发着内心的情感、意识和把握形式的相对独立价值,在油画创作中吸取和攫取东方绘画得到启发,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绘画流派。像田冲经常对学生讲的,对大师作品的欣赏,是培养艺术眼光所不可或缺的,他亦是如此。像梵高这样的大师对他的艺术作品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审美能力的提高,以及技法娴熟赋予了他更多关于用艺术去改造世界,唤醒良知的气魄。作为出色的色彩培训讲师,田冲的技法也较为娴熟:勾、涂、扫、摆、点、堆,色调柔美,明亮,赋有朝气和诗意。使得他展现出了画布与画笔的暧昧纠结,灵魂与现实在意念里碰触交融,真正将情感融入其中。恩斯特·卡西尔说:艺术并不追究事物的性质或原因,而是给我们以对事物形式的直观。但这也决不是对我们原先已有的某种东西的简单复制。由此而看,色彩是一种灵魂在物质上的鲜活表达。

  田冲在教学中贯彻的是将画画转变为学生的兴趣,教学不仅仅是考学、升学。教学,是教书育人,用老师的教学思路与优势,身体力行的去挖掘学生们的潜力,传授他们自己的绘画经验与方法,引导他们寻找自己的艺术道路,表达自己,表达世界。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