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全真七子丘处机一言止杀:乾隆帝撰联称颂(组图)

全真七子丘处机一言止杀:乾隆帝撰联称颂(组图)

2014-12-15 16:37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丘处机面见成吉思汗丘处机面见成吉思汗

  丘处机是全真七子中的佼佼者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全真七子并非武林中的顶尖高手,虽然他们的师傅王重阳有“天下第一高手”之称,但他们的武功都没有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使人怀疑王重阳教徒弟时是不是留了一手。其实,这种描写与历史事实不相符,历史上真实的全真七子,不仅都得到了师傅的真传,而且每个人在内丹修炼方面都独辟蹊径,身后还各自形成门派。

  全真道的这种发展演变和禅宗有类似之处,禅宗是“一花开五叶”,“一花”是指初祖达摩,“五叶”是指禅宗五个流派,即沩仰、临济、曹洞、法眼、云门。全真道则是“一花开七叶”,王重阳创教,七大弟子开枝散叶,马钰创遇仙派,谭处端创南无派,刘处玄创随山派,丘处机创龙门派,王处一创嵛山派,郝大通创华山派,孙不二创清静派,其中以丘处机及其龙门派影响最大。

  武侠小说中的丘处机,是全真七子中武功最强的一位,在真实的历史中,丘处机也是全真七子的佼佼者,他对全真道的兴旺发达所做出的贡献,可以说无人可及。在整个中国道教史上,丘处机堪称最有作为的“真人”,虽然南朝的陶弘景、唐代的司马承祯、宋代的林灵素等道士都曾经深得当朝皇帝的宠信,但他们的影响力远远比不上丘处机。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