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全真七子丘处机一言止杀:乾隆帝撰联称颂(组图)

全真七子丘处机一言止杀:乾隆帝撰联称颂(组图)

2014-12-15 16:37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除了赐给丘处机虎符和玺书,元太祖还命他掌管天下道教,免除道观和道士的赋税差役,可见丘处机此行收获颇大。丘处机于1224年东归后,回燕京居长春宫,并以长春宫为活动中心,大力发展全真道,同时又派弟子去各地营造宫观,使全真道进入鼎盛时期。此外,丘处机还救了很多人的命。因全真道受到朝廷的保护,变成了很多难民和知识分子的避难所。《元史》称:“处机还燕,使其徒持牒召求于战伐之余,由是为人奴者得复为良,与滨死而得更生者,毋虑二三万人,中州人至今称道之。”

  清乾隆皇帝对丘处机劝成吉思汗“止杀”一事十分佩服,为其撰联曰:“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

  传说丘处机能掐金断玉

  丘处机被成吉思汗称为活神仙,肯定会有不寻常的神通。

  明清以后,有关丘处机的传说越来越多,其中最神奇的,就是传说丘处机能烧金,能掐金断玉,以至后来人们把他奉为玉器行业的祖师爷。烧金的传说始见于明代叶子奇所撰《草木子》,其文为:“真人丘长春能烧金,佐世祖(忽必烈)军国之用,以功封以金印主全真教。”掐金断玉有两个传说,一个版本是金世宗召见丘处机时,问养生之法,丘处机答:“当戒女色。”世宗贵妃听后不悦,她将一块金锭递给丘处机说:“听说道长法力高深,本宫赏你金锭一个,请将它戴在头上,如若不能,便是欺君!”丘处机接过,只用手捏,就捏出一个金冠来,再用簪子穿孔,戴在了发髻上,令贵妃目瞪口呆。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