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艺术绝世之殇(组图)

红木艺术绝世之殇(组图)

2015-05-28 12:14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50527100610511.jpg


每种红木木材都有自己的个性,或颜色胜,或花纹优,善加利用,加上能工巧匠的雕琢,成就了一件上佳的艺术作品。但是现在的社会中,浮躁的人心使得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后继乏人,即使有优良材质的木头,也只能雕出一堆“废品”

现代化的生产工具代替了传统的手工作业,在大大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损害了传统艺术。以前工人用刨子刨平,砂纸打磨,现在都是采用电动工具。  红木木材致密,渗水性差,外层先干燥收缩,但内层很难干燥,易造成很大的湿度梯度和内应力,造成木材变形、开裂。   榫卯结构使红木家具屹立百年。但是现在有些家具厂商为节省时间,不做榫卯,而是在两个部件的接合位置简单挖两个洞,中间用一根小木片加以连接。   雕刻是红木家具重要的一个部分,或如明式典雅,或如清式繁复,各种纹饰都有一定的寓意。但现在的厂商在雕刻的纹饰图案方面显得随心所欲。

好的木材必须配以好的工匠,构件的粗细长短,弧度的弯转疾缓,线脚的凹凸锐钝,都要合乎规范,精确计算,才能体现红木艺术之美。  传统红木家具制作用的都是纯天然的材料,如蜂蜡等等。但是现代的家具加工中,用到了很多含化学成分的材料,如胶水,漆等等。这些成分不仅影响家具的艺术美观,而且对人体也会造成伤害。 每种红木木材都有自己的个性,或颜色胜,或花纹优,善加利用,加上能工巧匠的雕琢,成就了一件上佳的艺术作品。但是现在的社会中,浮躁的人心使得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后继乏人,即使有优良材质的木头,也只能雕出一堆“废品” 现代化的生产工具代替了传统的手工作业,在大大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损害了传统艺术。以前工人用刨子刨平,砂纸打磨,现在都是采用电动工具。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