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古旧家具修复应适度(组图)

古旧家具修复应适度(组图)

2015-10-26 15:09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通过恰当的修复,黄花梨老家具可呈现出当年的光彩 

通过恰当的修复,黄花梨老家具可呈现出当年的光彩

□□许福海

千年以来,中国古家具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不断发展,源远流长,形成了一种工艺精湛、耐人寻味的东方家具体系,在世界家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由于木器较难保存等原因,很多古旧家具破损现象较严重,修复这些残损的古旧家具,对保护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各大博物馆中的中国古代黄花梨家具,大多与其原始状态判若两样。黄花梨古家具在修复处理前,多呈现出干枯的灰白色。有些家具虽经常使用,但缺乏恰当的保养,如时常接触湿气、潮抹布等,有些家具乏人问津,被放在室外长期接受阳光照射,甚至风吹雨淋。经历了几百年的存放与使用,老黄花梨家具的灰白程度轻重不等,需要经过恰当的修复才能恢复当年的光彩。但是,对古家具的修复需注意不能过度,笔者认为,修复的宗旨应是“修旧如旧”。

现在,很多博物馆和拍卖公司对古家具进行打磨、烫蜡,甚至染色。在中国古代家具收藏成为热潮的今天,我们应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古代怎么烫蜡?有电热枪吗?如果只是冷擦蜡,蜡液渗透不到毛孔里,内行都知道会有什么不良后果。今天的藏家受近代家具翻新的影响已不知老家具的原貌,或因个人喜好,对古家具打磨烫蜡,也可算是欣赏古器物的一种角度。然而,试想,如果将一件铜锈斑斓的青铜器打磨一新,满眼的金灿灿,其文物价值会大受影响,审美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