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揭秘“百年” 紫檀家具鉴别真假的方法

揭秘“百年” 紫檀家具鉴别真假的方法

2015-11-26 13:09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市面上的老旧家具九成是仿冒货

有着十多年收藏经验的藏家杨先生表示,紫檀的贵重和稀有,再加上几百年来战火烽烟,沧桑岁月,真正流传下来的完整古典紫檀家具更是凤毛麟角。所以,到处可见紫檀家具本身就是不合情理的。直白地说,在民间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乡镇根本不可能存留有完整的紫檀家具。因为自古紫檀就属于皇家贵族的用品,即使是过去富甲一方的大户人家也难得一见,所以,紫檀古典家具是极为稀少的,想在民间捡漏几乎是不可能的。市场上到处叫卖的紫檀家具,九成是仿冒货,和收藏意义上的紫檀家具南辕北辙,根本不搭界的。且不说材质是真是假,首先其做工、工艺就不能和古典家具同日而语;其次,它也不具备岁月流转给古典家具本身所熏染上的那种独特魅力,行话叫“包浆”。所以,要搞古典家具收藏,首先要分清楚什么是真正值得收藏的紫檀木。以为从家具店里花大钱买一堂所谓的紫檀家具回家摆着就一定会升值,那就真的是贻笑大方了。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负责人王雁南也说,明清紫檀家具最具升值潜力。1994年纽约苏富比一场拍卖会上,一张中国18世纪制作的紫檀木桌,竟被拍卖到3500多万美元,而且已被收藏于美国的堪萨斯博物馆中。2011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成交价高达5750万元,清乾隆紫檀龙纹御案成交价达5520万元。紫檀家具鉴别真假的方法,最基本的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观察:

一看紫檀木纹理和颜色。准备不同纹理的两至三块正宗紫檀木样板,对照紫檀木的纹理特征,仔细察“颜”观色,看其有什么不同。对于颜色鉴别很简单,用酒精棉球在木头的表面轻轻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红色,就是真的紫檀木,如果相反,这时候您就要注意了。

二掂紫檀木的重量。掂一掂紫檀木物件,一方面通过掂来看其是否达到紫檀木的密度;另一方面在掂的过程中注意手感。紫檀木的重量大概是1∶1.03以上,如果是小于1∶1.03,那您就得注意了。

三闻紫檀木的气味。用刀或者其他东西刮一刮木茬,闻一闻木屑的气味,檀香紫檀有淡淡的微香,如果香味过浓或者无香气这时候您得多个心眼了。

四泡紫檀木是否掉色。紫檀木泡水后能浸出紫红色的颜色出来,上面还有荧光。而紫檀木屑用酒精泡过之后可以染布,永不掉色。

五敲紫檀木的声音。紫檀木的敲击声清脆悦耳,没有杂音,如果是其他声音那就说明有问题。

现代紫檀家具收藏讲究质地,并非年代越久越好

现代古玩市场上的家具,大部分为板材家具,购买一两件仿古家具也是一种品位和文化的象征。专家建议,“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选购紫檀家具最主要的是看家具的质地、纹理,不一定越旧越好。”都说收藏的东西越古越有味道,也越有升值空间,然而事实上,能够买到明清紫檀家具是最好的,紫檀木的最大特点是木料越陈越好。清代皇宫里的紫檀家具大部分使用的是明代储存下来的木料。但是,各个时期的工艺都不一样,我们也不能一刀切,不能说古代的糟粕也是好的。因此,在选购时,要多看紫檀家具的工艺和材质。如今,家具市场上可谓鱼龙混杂,想购买到上好的紫檀,最重要的还是要多看,多学习,最好请行家掌眼。集中财力购买一两件比较好的紫檀家具,可自己用,也可传世。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