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高校博物馆:捐赠者的心结(图)

高校博物馆:捐赠者的心结(图)

2016-01-07 09:13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馆藏——花轿四川大学博物馆馆藏——花轿西安文理学院博物馆西安文理学院博物馆

高校博物馆:捐赠者的心结

策划_本刊编辑部     记者_舒曼  景兴燕  张珍珍

美国人说过一句话:一个伟大的大学要有一个伟大的博物馆。欧美的一流大学中,每所学校都有3到4座博物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竟有13个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在教育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仿佛美丽象牙塔上熠熠闪耀的宝石。

在中国,高校博物馆却因种种因素发展缓慢。其中经费少、物源缺的问题,严重制约了高校博物馆的发展,同时影响着其社会教育功能的发挥。在高校博物馆淡然的发展过程中,民间对高校博物馆的无偿捐赠,是一道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在物欲横流的现下、中国历史文化传承艰辛的漫漫长路,温暖着中国高校和学子的心。而在民间捐赠的过程中,也装满了捐赠者的情结和心结。

在清华大学百年华诞之际,清华大学校友张朝阳、施锦珊、莫天全联合捐赠7000万元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第一批建设基金;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山大学名誉博士曾宪梓为母校中山大学博物馆建设捐款1000万元港币;

汉东博物馆向南京大学捐赠了五件珍贵文物藏品,这五件藏品分别是宋代铁佛头像一尊、明代护法神像二尊、《魏故南阳王府君墓志》一合、《大周故魏州馆陶县尉李君墓志铭》一件;

通鼎集团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一千万元支持博物馆建设;

 武汉大学校友、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捐赠1亿人民币修建武汉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献给母校120周年校庆的厚礼;

广东藏家向永强将从海外搜集到的66件珍贵的巴国青铜兵器,捐赠给重庆大学博物馆;

著名艺术家刘阳先生将多幅珍贵书画作品捐赠给临沂大学,庆贺临沂大学建校70周年……

历数这些对高校博物馆无私捐赠的一幕幕,就像数着手里一粒粒洁白而光亮的珍珠。

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博物馆就诞生于大学校园。早在1685年,牛津大学的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就建成开放,甚至比“博物馆”这个名词的现代解释还要早。这个博物馆不仅有展厅,还有研究室、教学室、报告厅,将收藏、研究和教育融为一体,这也是现在欧美大学博物馆的模式。

  中国最早的博物馆——清末状元张謇创办于1905年的南通博物苑,以“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为办馆理念,建在当时的通州师范学校内。

1949年以后,中国的大学博物馆很多也有着“中国第一”的盛名。中央美院美术馆是第一个专业的美术展览馆,厦门大学的人类学博物馆是第一个专业的人类学博物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航空馆是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综合性航空科技博物馆,北京印刷学院的中国印刷博物馆更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

上世纪80年代,我国高校博物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全国博物馆迅速发展的影响下,一些高校开始兴办博物馆,一些高校则将院系教学标本室扩建改建为博物馆,还有一些高校的上级主管部门依托该校举办专题博物馆。

经过长期发展,高校博物馆在特有的工作环境中逐渐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但是仍然存在着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