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文玩藏品之上龙抬头(组图)

文玩藏品之上龙抬头(组图)

2016-03-11 10:08 文章来源:北方新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于古人来说,农历的二月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因为,从这天开始,“龙抬头”,龙吐水,降甘霖,春雨贵如油,能够确保秋天有个好收成。所以,古人常常把“龙抬头”当成重要的天气变化和民间风俗。其实,在藏品之上,也有许多“龙抬头”的现象,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我所收藏的这些“龙抬头”。

\

  “龙抬头”青花瓷盘。龙,虽然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幻想出来的动物形象,但因为龙威风凛凛,飞翔于天空之中,腾云降雨,造福人间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连人间的帝王也称自己为“真龙天子”,是龙的化身。图{1}是一只晚清时期的青花瓷盘,它直径26.2厘米,上面的图案是两条栩栩如生,神游翱翔的巨龙。只见湛蓝的深邃天空,飘逸的朵朵白云,说不尽的韵味和气息,两条龙正围绕着盘子的中心点欢快地飞翔着,他们抬起头望向前方,好像随时准备进攻来犯的敌人,又好像要向人间施雨露,降甘霖。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